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战争行情”打响 地缘紧张或助力商品多头

“战争行情”打响 地缘紧张或助力商品多头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3日09:0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以来,原油、黄金等商品大幅冲高后又快速回落,上演了一波“一鼓作气,再而衰”的走势。分析人士称,从目前来看,美国要对叙利亚进行打击所面临的阻力较大,一旦爆发战争,市场多头会借力战争题材进行反攻。

□本报记者 官平

战争会不会爆发令多头有些许迟疑。近日叙利亚局势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新的“转机”:上周以来,原油、黄金等商品大幅冲高后又快速回落,上演了一波“一鼓作气,再而衰”的走势。分析人士称,从目前来看,美国要对叙利亚进行打击所面临的阻力较大,一旦爆发战争,市场多头会借力战争题材进行反攻。

“战争行情”打响

从截至8月30日的当周起,战争行情就已打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价格从26日每桶105.9美元探至28日最高112.24美元后,于9月2日亚市盘(16时)报106.74美元;COMEX12月黄金价格亦从26日每盎司1393.1美元涨至28日1434.0美元,涨幅一度接近3%,9月2日再度从高位回落至1394.6美元。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落的原因依然是战争题材,由于联合国安全检查小组推迟了对叙利亚的检查,加上俄罗斯的反对,市场认为政治谈判可能代替战争,由此导致这些商品出现大幅回落。

“但随着奥巴马向国会争取授权,战争可能性再度提升,”李永民说,市场多头情绪再度升温,这是导致近几日大宗商品高位震荡的重要原因。

鉴于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9日才复会,奥巴马的决定意味着白宫最早到9日才可能获得动武授权。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期间,美叙关系依然是影响近期期价的最主要因素,该因素将对大宗商品价格起到明显支撑作用。从未来一段时间看,无论是否开战,这种支撑作用都会减弱,期货价格出现回调整理也在所难免。

不过,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认为,战争题材对大宗商品尤其是国际原油期货行情推波助澜,主要是心理作用和避险情绪升温,而即使美国对叙利亚动武,鉴于上方力量悬殊,战争结局会很快明确,不会对国际油价供应形成重大影响。

美指回升是“拦路虎”

历次海湾战争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油价,间接影响大宗商品上涨。一般认为,原油系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领头羊之一。

姜兴春表示,战争会影响经济增长,上涨之后商品面临长期颓势,波动背后逻辑是战争题材加剧市场避险和预计原油供应受到影响,随后价格回落是战争破坏了经济,导致需求不足。

“目前市场波动受到的因素较多,长期看QE要退出,短期内全球经济增长有利消费,而美元走强打压大宗商品。整体看,市场经历前期大幅反弹后面临阶段性调整,贵金属反弹有望终结。”姜兴春说。数据显示,7月以来美元指数连续回调,但从8月中旬起,美指连续三周收阳,上周涨幅开始扩大,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82.158点。

不过,在9月9日国会授权军事行动之前,市场焦点还集中于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由此影响的美联储削减QE的预期,还有中国经济数据。对此,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从美联储削减QE的角度来看,9月17日发生是大概率事件,而由于欧洲失业率高企,导致资金流入欧洲市场开始放缓,美元资产重新受到青睐,美元会继续走强,不利于商品走势。

另外,他表示,市场还担忧“金九”旺季不旺的情况出现,尽管8月份制造业PMI回升,但从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来看,补库力度依旧偏温和。

原油等候“靴子落地”

目前来看,一切要等“靴子落地”——美国打还是不打。

新湖期货分析师姚瑶表示,前期原油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西方对叙利亚进行打击的可能性,但后期美国并未如预期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市场对冲突的预期弱化,油价回落。目前来看,美国要对叙利亚进行打击所面临的阻力较大,除非获得确切消息,原油市场就战争题材进一步炒作的可能性较小。

她进一步指出,因利比亚和伊拉克供应受阻,据预计8月欧佩克产量小幅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对油价上涨有利,但最近的美国数据显示其原油库存在回升,说明目前美国原油需求旺季临近尾声,后期对油价的支撑也将减弱,加之QE缩减和债务上限等宏观风险事件的存在,后期油价面临一定下行风险。

可预见的是,由于美国对叙利亚可能的军事打击范围有限,即不会大范围蔓延。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表示,在中东局势未大面积恶化的情况下,油价无疑将继续走弱。但后期若美国攻打叙利亚既成事实,多头无疑将再度反攻,油价有望再度冲击110美元上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