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机构专区 > 金银岛 > 页岩气为何“圈而不探”

页岩气为何“圈而不探”

金银岛2013年08月28日10:36分类:金银岛

中国页岩气埋藏条件复杂,部分企业专业水平相对不足,因此看热闹的多,实际操作层面则相对谨慎。

近日,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企业中标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后进展缓慢,个别企业有“圈而不探”的倾向,甚至有“利用区块圈钱”的行为。对于情节严重的,将考虑缩减区块面积甚至收回区块。

作为一种“革命性能源”,页岩气在美国的大发展使各国对页岩气在本国发展空间充满想象。初步勘探显示,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在31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相当,与美国的资源储量也基本相当。2011年底,国务院批准页岩气为新的独立矿种,其目的就是希望在页岩气这种新兴能源上引入更多社会资本介入,改变传统油气行业颇受诟病的“垄断”之嫌。

从2012年开始的第二轮页岩气招标资质条件大为放开,企业注册资本金要求仅为人民币3亿元。在中标19个区块的16家企业中,大部分此前并未涉足过油气产业。有些企业甚至是在招标之前才刚刚成立。这就容易导致一些企业招标之后“圈而不探”、“圈而不采”。

这一现象也证实了此前学界对国内页岩气发展仍有长路要走的判断。曾有观点指出,目前国内页岩气发展“看热闹的多”,实际操作层面则相对谨慎。很多企业因风险太大不敢贸然投入太多。其深层原因是,中国与美国在页岩气开发的环境上差别很大。由于中国页岩气埋藏条件复杂,不少区块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调查难度都很大,并且我国在页岩气资源评价开发等方面尚未形成核心技术,这些非石油天然气开发背景的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实力也相对不足,使得我国页岩气仍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开发。

考虑到第三轮页岩气招标今年年底前有可能启动,需要在相关政策设计中,避免出现这种企业拥有探矿权却长期“圈而不采”的现象。相关部门可以借鉴前几年扶持煤层气开发的政策措施,在页岩气发展上给予金融、财税方面的相应政策支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页岩气的有效开发、绿色开发。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