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矿价整体回落但参与者心态较好

分析报告:矿价整体回落但参与者心态较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8日07: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仍处于年内高位,且市场供需情况无明显变化。矿选厂商和贸易商挺价维稳力度较强,仍无低价出货意愿。随着原料价格较长时间的上涨,钢厂的生产成本逐步增加,利润空间收窄,在经过前一阶段的补库后,上周多数钢厂逐渐失去追涨的兴趣,多表现出观望态度。

新华社记者高波关永年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26日一周,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343.1万吨,较前一周(8月13日—8月19日,下同)增加186.6万吨,环比上涨2.6%。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7,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7,同样下降1个单位。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上周(8月20日-8月26日,下同)国内铁矿石市场整体呈现弱势盘整态势,其中进口矿价格出现自8月以来的首次下跌,但跌幅有限。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仍处于年内高位,且市场供需情况无明显变化。矿选厂商和贸易商挺价维稳力度较强,仍无低价出货意愿。随着原料价格较长时间的上涨,钢厂的生产成本逐步增加,利润空间收窄,在经过前一阶段的补库后,上周多数钢厂逐渐失去追涨的兴趣,多表现出观望态度。

继前一周进口矿价格快速大幅上涨之后,上周进口矿市场整体处于技术性回调之后的持稳阶段。目前,进口矿主流粉矿价格已经回落至140美元价位之下,但贸易商整体仍看好后期市场。主要原因在于现阶段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较好,利好政策不断,以及市场供给资源紧张状态无明显缓解所致。预计本周国内铁矿石市场将延续维稳的态势。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价高位运行已与钢价形成相互支撑

自5月底以来,铁矿石价格一直保持上涨态势,尤其是进入7月以来,钢价持续反弹,铁矿石价格也表现出了强劲的涨势,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前一周进口铁矿石一度拉涨至138美元的高点,总体上涨幅度超过30%。

分析认为,上周以来,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小幅回调,但这并不能改变近期铁矿石价格高位运行的整体走势。此轮铁矿石价格上涨源自进口矿上涨带动国产矿的整体上涨,而进口矿上涨的原因则在于钢材价格上行、市场资源紧张、期货价格不断拉涨以及国内相关利好消息的刺激等。尽管目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冲高回落,但后期铁矿石价格还将保持高位盘整的走势。

价格一路上行,近期铁矿石成交量也表现可观。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7314万吨,同比增长26.7%,而1-7月进口矿的累计增幅仅为8%。随着近期钢价的持续回升,钢厂有了一定的盈利空间,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有较强的补库预期,因此采购积极性有所增加。截止到8月26日,全国主要港口进口矿库存为7343.1万吨,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低库存状态。铁矿石库存维持在一个正常偏低的水平,但由于部分主流矿种集中在大户手中,市场资源显得较为紧张,也能对市场价格造成拉涨和维持的作用。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截止到8月26日,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为95.5,与6月底相比仅上涨5.72%,大大低于铁矿石的上涨幅度。随着近期钢材交易量的回升以及市场对“金九银十”的期待,加上高位运行的铁矿石价格支撑,后期钢价也将保持坚挺,继续盘整上行。在钢材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也难以出现大幅涨跌。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