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机构专区 > 金银岛 > 正丁烷一展宏图前还需等待

正丁烷一展宏图前还需等待

金银岛2013年08月27日10:31分类:金银岛

正丁烷目前广泛用作燃料,市面上人们所使用的打火机,就是主要的消费板块,还用作溶剂、高纯度的正丁烷还可作制冷剂,也有有机合成原料。

燃气深加工技术的逐渐成熟,丁烷作为原料的出场机会也越来越多,但目前上马的关于丁烷的深加工装置,异丁烷用作原料的领域要比正丁烷更为广泛。比如,异丁烷脱氢制异丁烯,异丁烷氧化脱氢制丁二烯等,而正丁烷只能专注于氧化制顺酐、异构转化成异丁烷,不过顺酐装置、异构化装置计划、在建数量可观,然而2013年投产的却相对有限,限制了正丁烷目前的需求状态。

转看正丁烷的供给,正丁烷主要由油田气、湿天然气和裂化气中都含有正丁烷,经分离而得。油田气、湿天然气每年的发掘在增加,裂化气受炼厂产能决定,但炼厂扩建、新厂投产无不影响(炼厂常温减压蒸馏所得气体,经重整、催化裂化、焦化、热裂化、加氢裂化)所得的C4馏分在递增,这个角度来看正丁烷增加的周期性却较为隐蔽。

2013年正丁烷产量增加最直观的是烷基化的兴起。烷基化用醚后碳四作为原料,产出烷基化油、正丁烷混合气,烷基化油的抗爆性,清洁性备受青睐,另外芳构化产能过剩迫使山东低廉加速转型,促进了烷基化建设、投产的速度,由此带动,正丁烷产量随势攀升,目前山东地区已经初具规模。正丁烷的销售难题也接踵而至,供需矛盾短时期内难以扭转。

综合来看,正丁烷定价参考单一,波动性相对有限,正丁烷一展宏图前还需平淡的等待,正丁烷氧化制顺酐装置的兴起将一改黯淡局面。

[责任编辑:郭睿思]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