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价格涨得更狠 钢企日子又要难过了

铁矿石价格涨得更狠 钢企日子又要难过了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16日09:09分类:现货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龚维松

钢铁企业7月盈利打翻身仗的好日子很快就被铁矿石涨价终结。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15日进口矿价格持续反弹,61.5%澳大利亚PB粉价格已升至141美元/吨,创五个月来新高,和今年6月初今年最低值109美元/吨相比,涨幅已达29%。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7月份,即本轮钢价反弹之前,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从高点的37天下滑至低点的25天。伴随需求反弹,本来存货就不多钢厂又开始补充原材料库存,导致矿价上涨。

该分析师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仍有望维持强势。这主要是由于:一是国内钢产量有望继续走高。随着钢厂检修完毕、环保核查结束,且9、10月份将迎来需求旺季,钢产量有可能继续走高,从而拉动铁矿石的需求;二是目前钢厂的铁矿石库存仍然低于正常水平,未来仍有可能进一步补充库存。

本轮铁矿石价格上涨,源于钢铁需求改善和钢价上涨,钢企七月份普遍盈利。然而,铁矿石快速上涨后,8月钢铁企业又回归亏损边缘,因为至这轮反弹以来,钢铁涨幅不到10%,但铁矿石涨幅达到29%。

国内铁矿石企业生产成本多在100至120美元,铁矿石价格升至140美元,国内矿山短期受益。其中,金岭矿业主营铁矿石业务,储量近6000万吨,近日已上调铁精粉价格;华联矿业拥有5000万吨铁矿可采储量,年产能410万吨。

不过,铁矿石价格上涨可能是短期行为,一方面钢铁需求改善程度不容乐观,钢价已经开始滞涨;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至明年,铁矿石产量将迎来快速增长,这两个因素将抑制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时间与高度。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