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期所铅期货合约缩至5吨每手

上期所铅期货合约缩至5吨每手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9日07: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8月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铅期货标准合约》修订案称,铅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由25吨/手调整为5吨/手。

□本报记者 官平

从油菜籽、菜籽粕到玻璃、焦煤,国内期货品种“小时代”正在演绎。8月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铅期货标准合约》修订案称,铅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由25吨/手调整为5吨/手。

据了解,本次修订的合约条款和规则,自2013年9月2日起实施。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金属铅作为基本金属中交易最不活跃的品种,此举意在增加活跃度,更为深层的意义在于国家放宽对期货合约的限制。

从25吨缩至5吨一手

2011年3月24日,铅期货合约在上期所上市。在市场运行中,上期所发现铅期货存在一些与市场环境和阶段性特征不相适应的方面。

此次修改合约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铅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由25吨/手调整为5吨/手,交割单位依然还是25吨/手;第二、铅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由合约价值的8%调整为5%;第三、铅期货合约的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由±5%调整至±4%;第四,对铅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持仓梯度保证金、时间梯度保证金、限仓制度等做相应的乘数调整。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此次仅对铅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和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进行了调整,而实际交易结算中的铅期货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和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则根据交易所相关通知执行,目前为8%和5%。

修改后,市场投资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上期所表示,第一、投资者未平仓的铅期货持仓从新合约实施之日起显示为原来的5倍,换算的实物吨数不变;第二、交割月前第一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前,各会员、各客户在每个会员处铅期货合约的投机持仓应当调整为5手的整倍数;进入交割月后,铅合约投机持仓应当是5手的整倍数,新开、平仓也应当是5手的整倍数。第三,实施前后,成交量、持仓量等相关统计数据的数值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变化。

铅期货“三难”窘境或破

近两年来,铅冶炼企业、蓄电池生产企业和期货公司多次呼吁交易所尽快修订铅期货相关合约规则。

国内最大的铅冶炼企业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红强表示,国内外铅价格波动较大,铅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对期货套期保值具有强烈的内在需求。铅期货合约规则的修订,能够方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提升铅期货价格的连续性和权威性,改变目前企业在参与套期保值过程中面临的“下单难、平仓难、移仓难”的窘境,有效地满足企业的套期保值和定价需求。

国内最大的汽车蓄电池企业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颖认为,铅期货市场价格与现货市场价格实现互动,并将逐步作为行业定价主要依据,进而对整个产业链的价格形成机制产生深远的影响。

光大期货分析师李琦认为,铅期货合约改小后,流动性会增强,价格走势会和伦敦LME铅期货更具趋同性,增加内外套利的可能性,此外铅锌走势相关性会增强,铅锌间套利可能性增强,同时投机盘会流入,今年铅基本面较佳,短缺明显,很可能带起一波行情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