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稀土一马当先 个别品种7月涨幅近80%

稀土一马当先 个别品种7月涨幅近80%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8:45分类:现货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龚维松

稀土市场低迷了两年后终于迎来解冻期,稀土价格7月迎来大反弹,部分品种甚至报复性上涨。

生意社昨天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7月有色行业大宗商品涨幅为9.59%。具体来看,有色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6种,其中涨幅5%以上的商品共10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33.3%;涨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镝铁合金(79.31%)、氧化镝(78.57%)、镨钕氧化物(25.93%)。

镧、铈、镨钕是最常见的稀土品种。因而,镨钕氧化物涨价26%代表了稀土板块涨价水平。

稀土涨价背后主要是政策作用。6月下旬开始,稀土主产区赣州开始打击稀土非法开采,贸易商借机囤货推涨市场。有消息称,打击稀土非法开采将在全国推开。海通证券分析师称,今年春节以后,赣州、广东地区针对走私问题就开始严打,相比过去经济处罚,目前大多涉及刑事级别。另外当产业链上游环节利润回归后,私采冲动也减少。

另外,稀土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也推高了价格。相比去年下半年三成的开工率,目前下游企业开工率大多恢复至七成水平,主要原因是汽车、空调及电子领域等,未来几个月下游需求整体较稳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