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QE搅市 大宗商品呈拉锯之势

QE搅市 大宗商品呈拉锯之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5日10:58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记者 官平

上周(截至8月2日)风险事件云集,美联储利率决议及非农数据备受关注,结果是QE退出未被提及、非农数据令人失望,这使大宗商品市场企稳反弹。市场人士称,受美联储及其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QE所面临的变数,预计大宗商品短期可能保持“拉锯”之势。

经济数据靓丽提振市场

7月份全球有关经济数据整体表现惹眼。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32.6万人,为2008年1月19日以来当周最低水平;而美国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5.4,创2011年6月以来新高;美国7月失业率为7.4%,低于前值7.5%和预估值7.6%。靓丽的经济数据令美国股市持续向好,8月2日,道琼斯指数创新高至15658.43点,最后报收15652.06点。

商品市场上,上述经济数据也引发了工业原材料产品价格走强。受数据影响,伦敦金属交易所在最近三个交易日(7月31日至8月2日)中,主要工业金属连续上涨,其中三个月伦铜站稳每吨7000美元整数关口,涨幅达4.15%,当周累计涨幅2.5%。与此同时,北海布伦特原油当周小涨1.5%,而纽约WTI油价同期小幅上涨2.2%。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7月大宗商品市场跌多涨少,所跟踪的58种大宗商品中,与上月环比46.56%的品种上涨,53.44%的品种下跌,58个品种均涨跌幅为0.19%,与去年同比,32.76%的品种上涨,65.52%的品种下跌。

QE搅市不断

7月31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声明将维持当前资产购买计划以及超低基准利率水平不变,对QE退出前景只字未提。同时,中国和欧元区制造业活动温和扩张,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探底回升,国际原油价格强劲回升。

QE变数丛生,令大宗商品短期呈现拉锯之势,近两年来,大宗商品市场共经历了3次大跌:第一次是2011年9月中旬至12月下旬,近3个月生意社BPI指数暴跌近120点(超过10%);第二次是2012年5月初至6月底,2个月BPI指数暴跌77点(超7%);第三次则是2013年3月初至6月低,4个月BPI指数暴跌77点(超7%)。三次大跌之后,BPI指数从2011年8月初的1125点回落209点至2013年8月初的916点。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3次大跌有其必然性和规律性,必然性在于大宗商品黄金10年的终结,从辉煌到尘埃落定,市场唯有分批次的回调,才能与经济和产业匹配。规律性则有两点:一是3次大跌的幅度较为接近,尤其后两次几乎相同;二是间隔周期和跌速均趋向缓和,一、二次大跌仅相隔4个月,二、三次下跌相隔8个月,前两次下跌像坐80度的滑梯,而第三次下跌至多50度。刘心田认为,市场上“无形的手”在发挥作用,大宗商品市场在7月企稳不是偶然,而是市场分批次下跌的需要和规律性所致。

市场人士认为,从前两次大跌后的表现来看,市场会在经历一个阶段的整理后迎来一波较为明显的行情,第一次大跌后是整理2个月后迎来持续近2个月的小涨,第二次大跌后亦是在整理近2个月后迎来近1个月的小涨,鉴于2013年7月市场表现与2012年同期近似,刘心田预测,商品市场后市或重演2012年表现——即7、8月盘整向上,9月迎来明显上涨。

黄金价格再度受挫

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显示,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2万人,不及市场预期的18.4万人。同时,6月数据亦下修为增加18.8万人,初值增加19.5万人;5月则下修为增加17.6万人,初值增加19.5万人。不过,美国7月失业率降至7.4%,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低,且低于预期7.5%,前值7.6%。

大失所望的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跳水,非美货币全线走高;美国10年期国债较德债收益率差下降7个基点至96个基点。黄金、白银短线均大幅走高。不过,本周仍录得五周来最大单周跌幅,下跌近1.5%,其原因,一方面是受累于美元走强,另一方面则由于风险积聚,黄金市场多头人气不足,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量在8月1日当天就减持6.30吨,为921.05吨,再创四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因经济复苏动能增强,市场此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缩减购债。不过,分析人士称,美国经济数据短期内仍将会延续好坏不一的表现,这种不稳定的特征将会令市场不断调整对QE退出的预期,但预计稍晚美国经济的增速将会加快,QE因素也会不利黄金走势,今年四季度黄金将会面临新一轮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