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QE再增变数 大宗商品获得喘息

QE再增变数 大宗商品获得喘息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9: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令人担忧QE再生变数,特别在缩减规模时间点上,但这明显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有喘息反弹的机会。

□本报记者 官平

美国经济的复苏,流淌着量化宽松(QE)补给的“血液”。为期两天利率会议结束后,美货币政策制定者——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上半年仍缓步增长,将继续维持购债规模,但丝毫没提及何时缩减购债规模。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令人担忧QE再生变数,特别在缩减规模时间点上,但这明显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有喘息反弹的机会。

美联储“闷声不吭”

美联储的表态似乎令市场有些许失望,因为决议内容对QE缩减、推出时间表“只字未提”。不过,从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看,投资者对QE过早缩减与退出的担忧已得到缓解,部分品种因而收获上涨,以具有代表性的大宗商品铜、原油为例,截至记者发稿时,伦铜三个月电子盘报价为每吨6984.25美元,涨幅超过1.4%;纽约原油期价则报每桶106.15美元,涨幅超过1%。

宝城期货分析师程小勇表示,从美联储表态来看,其对经济复苏的力度不是很满意,认为经济复苏从温和变为放缓,并担忧通缩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攀升的风险,由此带来的信号是美联储削减QE的时间可能推后。不过,美联储削减QE的方向不变,政策将从资产购买向前瞻性指引转变,而9月份依旧存在很大的概率削减QE。

中证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表示,QE缩减的重要参考指标是失业率与通胀率,从最新ADP就业指标看,美国就业市场仍在回暖,因此QE在9月或10月缩减购债规模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对此,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考虑到美国经济仍然是缓慢复苏,另外通胀也是小幅走高,经济回升过程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美联储不会激进退出QE,因此,在9月份以前减少购债规模可能性不大,但QE退出有明确时间表,短期内弹性很大,对美元指数形成中期支撑,短线有抑制作用,预计大宗商品短线有望震荡反弹。

美二季度GDP“水分”争议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第二季度GDP初值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1.7%,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1%。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于此次GDP数据所代表的含义及其背后的“水分”的质疑。

这是美国首次应用SNA2008国际标准,多项“无形资产”的支出首次被纳入“固定投资”。但多数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不赞同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含水分的观点。

姜兴春认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是美国良好的消费以及企业投资带动经济快速回升,也表明美国经济具有良好的弹性,未来复苏步伐明显加快,对全球经济正面贡献加强。

但亦有人持偏中立观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称,与过去相比,某种意义上确实可以说是“含有水分”,新的统计算法会使得美国经济状况比之前看起来要更好一些,不过由于分析经济状况时更多参考的是比率关系例如环比与同比增长率等,经过后期调整后这种算法变动的影响会非常有限。

大宗商品喘息反弹

跳出数据本身,美国经济复苏是市场普遍认同的。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来讲,最关键的问题集中于复苏程度、速度。

美国经济将延续正增长,但下半年很难达到3%增长的目标。分析师认为,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关键不在美联储,而在中国政策出现微妙变化,稳增长措施的力度正在加强,短期的政策预期可能会导致大多数商品出现反弹。

分品种看,富宝金属分析师雷连华说,整体上经济复苏相对温和,增加大宗商品的需求,美元指数有望迎来新的涨势,由此将给铜带来压力,加之铜基本面整体表现偏弱,且中国经济低速运行的态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铜价格将延续弱势行情

原油方面,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认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平稳,是原油价格的最大支撑。此外,中国需求、欧洲需求都较疲弱,但美国单方面的经济强势不足以提升原油价格脱离震荡区间,引发趋势性上涨,原油根据消费淡旺季仍将持续处于宽幅震荡。

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则认为,虽然美国整体经济复苏状况相对于其他国家较好,但表现为弱复苏,美联储在此次议息会议上也是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从“温和”下调至“缓慢”,因此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对原油需求的影响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