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证指数公司8月将发布5条商品期货指数

中证指数公司8月将发布5条商品期货指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8:2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8月15日发布5条商品期货指数,包括中证商品期货细分类别成份指数系列、中证工业品期货成份指数和中证优化展期商品期货成份指数。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于8月15日发布5条商品期货指数,包括中证商品期货细分类别成份指数系列、中证工业品期货成份指数和中证优化展期商品期货成份指数。

中证商品期货细分类别成份指数系列从细分市场的角度出发,基于国内商品市场特点及国内外主流分类标准,选取国内商品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三个细分类别:粮油、有色金属及化工材料。为保证指数可投资性及市场代表性,各细分类别指数以上市时间较长、标准合约及规则稳定的期货品种为样本空间,选取了样本空间对应类别中过去一年日均持仓规模排名前95%的期货品种为样本。指数通过设置权重限制的方式增强了指数的风险分散性,在展期方法上采用动态展期策略。

中证工业品期货成份指数旨在反映与工业活动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的整体表现,选择工业金属及能源化工两大类商品中上市时间较长、市场规模较大的期货品种为样本。为了保证样本权重的合理分布,指数设置单品种权重上限,并视样本数量设置权重下限。从长期表现来看,中证工业品期货成份指数对国内经济发展周期的变化更为敏感,较PPI存在6个月左右的领先。

由于商品期货指数的长期收益包括主力合约的价格变动收益以及合约展期过程中产生的展期收益,如果商品市场一直处于正向的期限结构,那么主力合约在向远月移仓时将面临较大的展期损失,从而影响指数表现。中证优化展期商品期货成份指数作为中证商品期货成份指数的衍生指数,在保持类别中性的前期下,从母指数样本中选取展期收益较高的6个期货品种,降低期限结构对指数长期表现的不利冲击。其中,展期收益等于动态展期策略下品种(指数)的长期收益减去品种(指数样本)主力合约同期的价格变动。在2009年至2013年初四个样本期内,中证优化展期商品期货成份指数的价格收益与母指数接近,但各期展期收益分别超出6.1%、1.6%、2.0%和2.6%。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