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债期货只差临门一脚 商业银行参与热情高

国债期货只差临门一脚 商业银行参与热情高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23日09:2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商业银行作为现货国债的主要参与者,对于国债期货的参与热情很高。对此,有人担心,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将会导致多空力量失衡。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债期货推出的脚步日益临近。国债期货上市后如何保证市场功能发挥、交易有序进行,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于这一问题,专家表示,国债期货上市后,如果出现交易清淡的情况,可考虑适当降低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缩小最小变动价位等,提高市场流动性,或开展国债等有价证券充抵期货保证金业务,有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机构投资者入市创造条件。

如出现交投趋热的情况,可考虑提高交易保证金,以增加交易者资金成本,同时严格执行风险监控标准,加强市场监管,打击过度交易,降低市场交易热度。此外,还可以采用提高最小变动价位等措施,抑制日内交易者的频繁交易。

与此同时,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商业银行作为现货国债的主要参与者,对于国债期货的参与热情很高。对此,有人担心,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将会导致多空力量失衡。

对于这一担心,业内资深专家表示,商业银行是我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但不会影响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他进一步解释:从国债现货市场的运行来看,商业银行从未出现过操纵市场的行为;从黄金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市场表现理性。同时,商业银行是高度自律的机构投资者,具备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交易风格较为稳健。 此外,商业银行国债投资以持有至到期为主,交易性国债占比较少,对市场影响力有限。而中金所制定了一系列国债期货风险防范措施,突出了风险控制核心,设置了交易保证金、涨跌停板、持仓限额、大户持仓报告、强行平仓、强制减仓等风险管理制度,能够有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