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纽约油价升水 美国夺回原油定价权

纽约油价升水 美国夺回原油定价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运输瓶颈缓解、炼厂需求强劲鼓励套利交易以及美国有望成为油气净出口国等是主要影响因素。

□本报记者 王超

“这真的算得上是历史时刻。”对于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盘中一度较布兰特原油期货出现升水,有权威人士称,这一趋势将继续,而且也预示着自2010年10月以来纽约原油期货市场贴水时代正在结束。

在上周五的纽约期货市场上,WTI原油一度较布兰特原油期货升水5美分。而这一情况出现的最近时间是2010年10月。今年2月份,布兰特原油较美国原油的升水还高达23美元。实际上,历史上美国原油价格通常较高,且被视为全球指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运输瓶颈缓解、炼厂需求强劲鼓励套利交易以及美国有望成为油气净出口国等是主要影响因素。而这种价差结构的变化,预示着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将有较大变化,原油主导权将转到美国,纽约油价仍有持续走强的基础。

四因素致纽约油价逞强

多年来,美国和加拿大石油生产的蓬勃发展导致美国中西部出现原油瓶颈,打压该地油价。近几个月美国中西部地区原油外运的瓶颈得到改善、美国原油管道建设和铁路运力持续增长,令美国本土原油进口需求下降,出口需求上升,也支持了纽约油价的相对强势。国泰君安期货及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陶金峰认为,美国原油运输管道瓶颈打通,原油库存持续大幅下降,特别是库欣原油库存下降明显,有利于WTI原油期货强劲反弹。

两市原油库存套利资金获利平仓,导致价差大幅缩减,甚至纽约WTI原油较布伦特原油转为升水。此前纽约市场价格低于布伦特原油,这种正向市场结构下出现了不少买现货抛期货资金,但目前均在加速离场。一项证据是,在纽约价格近三年来首次高于布伦特原油的同时,对冲基金看涨WTI的净头寸也提高至2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7月19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截至7月16日的过去一周,基金经理将净多头头寸提高8%至304,383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这是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经济复苏和表现好于欧元区,作为美国和欧元区两地代表的原油期货品种,近期WTI原油价格走势强于布伦特原油也在所难免。同时,近期伯南克关于QE的谈话,市场预期美联储退出QE时间表可能延迟,这更加有利于WTI原油期货反弹。而随着美国经济及国内原油需求的持续好转,美国原油库存及供应天数进一步下降。根据EIA的最新报告,截至7月12日的过去一周,美国原油库存为367.0百万桶,较前一周数值下降6.9百万桶(降幅1.85%)。同时美国原油供应天数(原油库存/炼厂原油需求4周均值)下降至22.9天,为2012年1月20日以来的最低值。在美国原油库存及供应天数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WTI油价持续上涨。

最后,美国有望成为油气净出口国,油价上涨对本国有利。技术进步对经济的影响作用在当今时代越发显著。美国作为曾经的石油进口大国,依靠技术进步使能源产量激增,如今已转而出口原油。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预测,由于美国页岩气产量的上升,石油市场正遭受积极的供给冲击。北美正在持续以创纪录的速度生产石油。IEA预计,2012年至2018年,美国每天原油产量增加390万桶,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油价上行将是主基调

长江期货沈照明认为,美国自身进口量减少,国内供应压力缓解,同时,对国际原油需求减弱,这种价差结构的变化,预示着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将有较大变化,原油主导权将转到美国,价格仍有持续走强的基础。因为美国对国外的需求减弱,而本身可能要在未来一段时间转为出口,因此价格继续上行是主基调。同时,纽约原油可能要在很长时间内享受溢价。

“所有人都跑到看涨的一边,”专注能源投资的纽约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 LLC的合伙人John Kilduff说,这是美国原油供求的重新调整,美国原油期货合约交割地库欣供应过剩的局面结束。考虑到炼油厂开工率之高,原油需求的确强劲。

花旗集团研究部日前也表示,因全球经济环境改变,特别是对通胀和宏观风险的忧虑下降,重新调高了原油2013年和2014年的价格预估。该部门将WTI原油2013年平均价格预估从每桶90美元上修至95.90美元,亦将2014年预估从83美元调升至91.80美元。该研究部还把布兰特原油2013年价格预估从每桶104美元上调至105.3美元,将2014年价格预估从93美元调升至97.50美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