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员工涉嫌代客操盘 行业痼疾待消除

期货公司员工涉嫌代客操盘 行业痼疾待消除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9: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日,市场有传言光大期货涉嫌代客操盘,导致投资者28万元资金亏损逾半。为此,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他表示,公司正在处理该事件,已委派相关工作人员至光大期货南京营业部进行调查取证,待查实有结果后会做出处理。

⊙记者 董铮铮○编辑李剑锋

近日,市场有传言光大期货涉嫌代客操盘,导致投资者28万元资金亏损逾半。为此,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他表示,公司正在处理该事件,已委派相关工作人员至光大期货南京营业部进行调查取证,待查实有结果后会做出处理。

光大期货称正在处理

据投资者反映,2012年5月,在光大期货南京营业部部门经理李康保本套利五五分成承诺下,客户朱成仁开户存入资金28万余元。随后李康以套利需要经验为由,要求朱成仁把账户和密码一同交与给他,由其代为买卖。到今年6月26日,客户女儿朱女士发现账户已经平仓,朱成仁的账户亏损已达56.2%,亏损金额为156921元。

田亚林表示,李康此前是光大期货的员工,现已辞职,事发确为员工在职期间。不过,员工代理交易是否属实仍需确认。若后续调查结果判别真实,确认是员工代客操盘,光大期货会做出相应补偿。

“交易IP地址有留痕,我们需要客户提供IP地址,查明是某一笔交易还是全部的交易,交易来自于哪里,但目前只有客户与员工电话通话的录音记录,无法认定到底是员工为客户提供交易的操作建议还是代其买卖”,田亚林称。

田亚林透露,营业部的电脑交易系统都是封闭的,客户交易不可能是发生在营业部的电脑上。若是员工代为买卖,除非是员工用无线上网交易。从目前客户已提供的相关材料中,实质性的、有价值的线索还没有,无法认定交易行为是否为员工所为,尚需等待后续调查结果。

代客操盘成行业痼疾

根据《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期货从业人员不得以本人或者他人名义从事期货交易;同时第十七条规定,期货投资咨询机构的期货从业人员不得代理客户从事期货交易。

据了解,一些期货公司员工帮客户做单的现象长期存在。“这么多年一直这样,早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了,期货公司开发客户不容易,很多客户对期货市场不甚了解,营业部经理或者研究员可能比客户稍微了解一点,多数由自己操盘,保证客户的账户还在交易”,某业内人士称。

业内人士指出,有些期货公司将手续费与员工收入挂钩,为了提高手续费收入,代客理财和恶性抄单的行为难以遏止,成为市场上长期以来的隐患。“实际上我国期货行业的法律监管是比较严格的,但期货从业人员在道德约束上还比较缺失,一些客户经理宁愿冒风险去操作,这存在很大的职业道德风险和交易风险”,某期货公司风控部门人士称。

田亚林也向记者表示,随着期货行业的发展壮大,员工增多,难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他表示,公司目前主要采取技术手段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今后还需要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培训,同时普及投资者教育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期货资管业务推出不久,成效尚不显著。另外,资管业务本身门槛较高,即使是基金专户和有限合伙产品的门槛也多数设定在100万以上,资金实力小的投资者受到局限,这也使得常年来的“民间传统”得以延续。但是,未来创新业务是行业的发展趋势,资产管理业务已经开闸,期货公司要逐渐发展经纪客户转向资管客户,走正规流程,才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管理,从而使客户在法律上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