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中粮期货:浅议石油沥青期货合约及有关规则

中粮期货:浅议石油沥青期货合约及有关规则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7日09:04分类:商品期货

⊙中粮期货 赵源远 李英 ○编辑 杨晓坤

6月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标准合约》草案及相关规则草案,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据了解,上期所对石油沥青期货合约筹备近6年之久,目前该合约已获国务院批复,有望于7月份上市,这将是全球第一份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根据草案,石油沥青期货交易代码为BU,交易单位为10吨/手,每日价格最大波幅为±3%,交割品级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石油沥青作为原油产业链的一个品种,主要应用于交通运输(道路、铁路、航空等)、建筑防水、水利工程等领域。目前中国作为亚洲沥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近几年国内沥青表观消量整体呈上升趋势,有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石油沥青总消费量达2126万吨,同比增加12%,创历史新高。

石油沥青作为国家基础建设原材料的必需品之一,期货的推出势必增强该品种的市场活跃度,提高沥青价格的公开透明度,并利于资源更合理的配置,也能为后期其他能源产品期货的推出做好铺垫。虽然目前沥青市场的垄断程度依然偏高,但上期所将其设为小合约模式(10吨/手),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

此外,近几年中国沥青消费量中,国产沥青的比例逐渐增加,而进口沥青的份额不断缩减,据数据统计,2012年中国进口沥青273万吨,同比下跌14%,国内沥青产量1862万吨,同比增加16%,近几年历史数据也显示,国内沥青的对外依存度呈下滑态势。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进口企业只能利用新加坡燃料油纸货进行套期保值,但两者价格关联性不强,影响保值效果,而国产沥青并没有套保渠道,石油沥青期货的出台正好弥补这一空缺。

石油沥青期货作为一个新事物的出现,也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主要由于目前国内沥青主产量较为集中于国有大型炼厂生产供应,市场议价权较为集中。具体挑战及应对策略如下:

1、通过期转现活跃期货交割。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现货市场,受地域性、气候性差异制约,全国不同区域使用沥青的型号并不统一,一般而言,北方地区多使用90号沥青,南方地区常使用70号沥青,如果沥青期货交割库覆盖区域有限,则以用户为代表的参与者可能在需求区域难以提到货。不过在期货市场,可以通过期转现交割、场外仓单串换等方式来满足个性化需求,解决期货交割库局域性限制的问题,也更便于参与者同时在现货、期货市场灵活操作。

2、品牌与品质交割的选择。

目前石油沥青期货拟推行品牌交割,虽然前期可能会屏蔽部分符合沥青交易品级而非品牌沥青的参与,但在沥青期货上市初期,对沥青品质严格要求更有利于市场规范,保障参与者的利益。

总之,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对沥青产品的高度市场化也将具有助推效果,后期随沥青期货市场运作逐步成熟,或可以对沥青的交割品级增设不同级别的石油沥青作为补充,进一步增强沥青生产企业、中间商及终端用户等各方的参与,充分发挥石油沥青期货的市场功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