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短期或上涨 长期堪忧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短期或上涨 长期堪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6日16:2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虽有部分钢厂为补充铁矿石库存的问题,增加了采购力度而小幅上调采购价格,但从钢厂整体采购情况来看,仍呈较平缓的状态,多数钢厂仍以执行前期采购政策为主。在供需双方相互僵持的状态下,下周铁矿石市场整体或将延续小幅震荡上行的态势。

【新华铁矿石指数·分析报告】进口矿价短期上涨势头犹存  长期仍堪忧

新华社记者高波关永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7月1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429万吨,较上周(7月2日-7月8日,下同)减少152万吨,环比下降2%。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27,上涨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1,上涨2个单位。

目前,虽有部分钢厂为补充铁矿石库存的问题,增加了采购力度而小幅上调采购价格,但从钢厂整体采购情况来看,仍呈较平缓的状态,多数钢厂仍以执行前期采购政策为主。在供需双方相互僵持的状态下,下周铁矿石市场整体或将延续小幅震荡上行的态势。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7月9日-7月15日)国内铁矿石市场整体以盘整运行为主,部分地区和矿种小幅波动调整,但对整体市场影响有限。钢厂对原料采购仍持打压态度,但在国内矿选企业利润临近生产成本线及进口矿市场大户拉涨意愿明显的共同作用下,矿价先抑后扬,招标价格更是不断攀高,涨势颇好。由于进口矿市面资源相对紧张,下周初有望延续涨势,但缺少成交支撑下,恐难以持续,下周后期市场或延续盘整态势。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矿市场近期攀升势头犹存,但连续上涨动力不足

本周,进口矿价先抑后扬,周初的矿价回落并未打击多方信心,短暂回调后,在买盘推动下温和走高。同时,7月8日中钢协预估6月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达218.12万吨,淡季不淡的意味逐渐清晰。

统计局公布的6月CPI和PPI一增一减,其中PPI同比下降2.7%,依旧在低位徘徊,显示出下游制造企业生产经营并不乐观。而就在IMF下调全球及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调研时表示宏观调控要使经济增长率不滑出下限,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同一时间发表讲话,打消了外界对美联储是否上调短期利率的疑问。中美两国决策者提振经济的言论,即刻带动大宗商品全线上涨。期货市场最先扭转跌势,周二在PB粉结标大涨引领下,贸易商参与热情快速回升。不过,商家并不急于拉涨,供需双方短暂僵持。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值得注意的是,钢厂采取分批采购、控制风险的策略,由现货市场逐渐向期货传递,整买整卖愈加鲜见。现货走势弱于期货,于本周中期方才小幅探涨。由于当前港口现货抵港增多,现货期货价差回归正常水平,同步拉抬难度较大。为回笼资金,边涨边售成为众多贸易商的共识。同时,部分稳健的商家近期维持合理库存,反弹中出库、入库动态平衡。中小商家则见缝插针,在年内难得的“艳阳天”转手频率有所加快。与以往盈利水平回升后钢厂选择加大高品矿配比有所不同,持续控制炉料成本成为共识。虽然目前进口矿港口库存维持在7500万吨左右,但是由于多数资源集中于大户手中,加之近期进口矿期货价格上冲走势明显,多数贸易商惜售待涨。上述因素将为铁矿石市场提供较为有力的支撑,进口矿短期攀升之势或将维持。

2、钢市近期淡季不淡逐渐形成推涨矿价又一基本动力

自上周钢材市场出现政策性反弹之后,本周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继续处于上升通道。只不过下游需求并未出现明显的跟进,经销商“封库限售”操作也较上周减少,在价格持续上涨后,市场对于当前的价格尚需一定接受过程。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数据显示,7月以来,中国钢材期货、现货、原材料价格不约而同出现上涨,这给整个上半年都陷入“跌跌不休”的钢市带来一线曙光。在进入金九银十的下半年消费旺季之前,中国钢材市场的淡季需求或超出预期,从而支撑钢价适度触底反弹。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分析认为,伴随钢材库存的持续下降,钢价跌势或已结束,进入巩固底盘的阶段。尽管消费淡季来临时中国粗钢日产仍于纪录高位徘徊,具有风向标性质的宝钢8月钢材价格却以平盘姿态出现,终止此前两个月下调,亦给上述判断提供佐证。不仅如此,出口也有望一定程度支撑钢材需求。尽管6月份的钢材出口表现不佳,但7月初的钢材出口报价上调了每吨10元-20元,且事实证明确实有海外客户在接单,南美订单增长尤为明显,预计7、8月的钢材出口要明显好于6月份。

目前来看,这一波钢价反弹的高度相当有限,毕竟中国宏观经济面仍然疲弱,且钢材市场的供需矛盾,尤其产能过剩的状况依旧严峻。不过,对稳增长政策预期,包括严格环保政策出台的预期亦是本轮钢价上涨的推动力,受此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在短期内并不缺乏来自钢材市场的提振动力,但仍然可能受制于政策面的影响产生一定波动,形成震荡走势。

3、      企业采购推BDI小幅回暖,但近期恐难出现大幅反弹

本周海运市场继续维持缓慢回暖态势,BDI、BCI指数双双连续5个交易日小幅增长。截至7月12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收1149点,环比上涨4.55%;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报收于2058点,环比上涨6.69%。巴西至中国海运费为20.431美元,环比上涨0.358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7.745美元,环比上涨0.272美元。

近日,国内钢厂采购煤炭和铁矿石的意愿有所提高,推动干散货运价小幅上涨。虽然行业供需的基本面在逐步改善,但鉴于宏观经济不振以及无重大利好消息刺激的影响,BDI大幅度反弹仍缺乏有力支撑。受整体外部环境的影响,造船业和航运业短期内仍旧不会有明显的“起色”。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36.0%,较一季度下降幅度呈继续扩大趋势。2013年1-6月,全国造船完工量206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6.0%;新承接船舶订单量229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3.2%。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1089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3.4%,比2012年底手持订单增加1.9%,其中海船为3810万修正总吨,出口船舶占总量的87.3%。此前工信部公布的一季度造船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造船完工量94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5.6%。

受运力严重过剩及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范围内的造船业及航运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疲软态势。而在经济提振不足、老旧船舶拆解进度缓慢的背景下,造船业和航运业未来仍将承受巨大压力。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目前,虽有部分钢厂为补充铁矿石库存的问题,增加了采购力度而小幅上调采购价格,但从钢厂整体采购情况来看,仍呈较为平缓的状态,多数钢厂仍以执行前期采购政策为主。虽然日均粗钢产量有所增加,但是考虑到国内钢材行情的走势,后期粗钢产量难有大幅增加的情况出现,铁矿石市场需求也难以放量,进而阻止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上涨。在供需双方相互僵持的状态下,下周铁矿石市场整体或将延续小幅震荡上行的态势。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本周热点事件回顾:

日照矿石交易中心沉寂4年后复市

7月9日,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市的消息成为业内和媒体关注的焦点。4年前的6月,开业仅仅2周的日照国际被中钢协叫停。由于4年前的国际铁矿石交易多采用长协谈判的方式,而当时又正处于全球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僵持不下的敏感时期,在国内对铁矿石交易采取行政监管方式的背景之下,日照国际这个非官方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被紧急叫停。4年后的今天,铁矿石的交易方式已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同时,国务院又提出“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的理念,日照交易中心在沉寂4年之后得以重启。与4年前不同的是,日照国际的出资方由清一色的民营资本变成了国有企业控股。据悉,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由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打造,由中国铁物控股。

从目前的“硬件”环境分析来看,日照建设铁矿石交易平台有一定的优势。日照港是国内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铁矿石到港量在保持在1亿吨以上。同时,日照独特的地理位置也使其具有较强的辐射能力。这些都将对日照国际的交易业务起到支撑作用。此外,作为业内知名的贸易商,中国铁物本身也能为平台提供强大的物流保障。从矿石进口和企业需求情况的“软件”环境方面来看,现货交易也是实际生产中的真实需求。日照国际董事长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我国每年大概有7亿吨的进口铁矿石,如果遇到原料在途的延误,或者非计划性的停产,都需要一个现货市场进行交易,很多钢厂有这个需求。”

另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铁矿石期货培训班上,大连商品交易所披露了“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合约,这也成为了本周业内的另一热点事件。期货合约的亮相意味着我国距离推出自己的铁矿石期货产品又近了一步。自从长协定价机制被指数定价模式取代以后,钢铁企业无法锁定成本。而铁矿石期货一旦推出,钢铁企业又可以通过期货平台重新将成本锁定。分析认为,铁矿石期货的出现,使得期现结合的操作模式成为可能,将有利于现货市场的活跃。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