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叙利亚金价飙涨 消费者望“金”兴叹

叙利亚金价飙涨 消费者望“金”兴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5日13:4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记者陈聪 刘阳

大马士革(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大妈”们正因新一轮国际金价下跌而踌躇无奈之时,叙利亚人也因该国的金市行情而陷入“黄金劫”。但是,与其他国家投资者因顾忌被套牢而按兵不动不同,叙利亚的金价因叙利亚镑持续贬值、物价涨势难止而被维持在高位,导致绝大多数消费者有心无力,望“金”兴叹。

日前,因叙镑对美元黑市汇率持续走低导致21K黄金的官方定价已涨至每克9500叙镑(约合95美元),而在此之前数日,每克仅为7600叙镑。

面对令人咋舌的高价,如今连购买蔬菜水果都要货比三家的叙利亚民众大多望而却步,一些金店店员百无聊赖,在上班时间打起了盹。

“过去,1万叙镑足够为一位新娘购置结婚所需的金饰;但现在,恐怕100万叙镑都不够了,”大马士革黄金行业协会副会长伊利亚斯·马拉基亚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说,只有金价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区间,黄金消费水平才能增长。但是自叙利亚局势2011年3月动荡之后,尤其是其影响逐渐在金融业发酵之后,黄金业整体呈现萧条趋势。截至目前,大马士革已有至少20%的金店歇业,80%以上的黄金首饰加工厂或作坊停产。

在大马士革老城的哈米迪亚市场一侧是五六十家金店的地盘。动荡前,这里顾客熙熙攘攘,金饰精巧的技艺和繁复的式样令人爱不释手。但如今,门庭冷落,就连再精致奢华的金饰都好像蒙上了一层看不见的霉,一上午这许多家店面的大门都鲜有人摸上一摸。

看到记者的镜头,一些店主打趣着说让帮忙做宣传,另一些则马上关上了“正在营业”的门。

梵斯金金店的店主约瑟夫·乔治对记者说,虽然顾客少了很多,但是他们仍然有的赚,既然开着店,总有人来,而且来者大多是即将结婚的男女青年,“虽然时局困人,但还是有人相信情比金坚的,”乔治并不太沮丧。

另一家金店店主哈利勒·纳比勒则拒绝顾客进入他的店面,因为他对当天政府的定价不满意,如果轻易卖出,“还不够自己赔的”。

金市旁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日化店店员对记者说,别看这些金店老板貌似并不介意没有生意上门,其实他们真正的生意在地下,“那些做正经生意的首饰商们早就离开叙利亚了,哪个生意人愿意做赔本的买卖?”如今剩下的大多在发“国难财”——窗帘一拉,或者过了营业时间,金店就经营起自己真正的“主业”——黑市结汇。一些与金店老板相熟的主顾甚至能从这里拿到比官方汇率高两倍多的价格。

虽然政府已经三令五申要取缔全国范围内的非法兑换机构,但是一方面由于叙政府监管乏力,动荡后行政执行力有限,另一方面金店披着合法经营外衣,又在政府机构中安置有“线人”,导致他们可以在黑市与白市的交织中安然享受灰色的中间地带。

“我希望叙利亚危机能够尽快缓解,这样金价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加工厂也能开工了,”马拉基亚说。

在他身后的金市里,路过的行人大多只是瞟一眼泛着刺眼亮光的首饰便匆匆离开,整排的金店生意凋敝,只有一个被母亲抱在怀里的小孩对着橱窗里闪亮的东西指指点点,再回头不解地看着皱着眉头的母亲。(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