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QE退出生变 大宗商品乾坤扭转?

QE退出生变 大宗商品乾坤扭转?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8:0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期市工业品中,橡胶涨停,铜、白银涨幅超过4%,沪金涨逾3%。业内人士称,尽管市场对美联储预期有所修正,但QE退出趋势未变,大宗商品扭转乾坤的可能性短期看不大。

□本报记者 官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表示,美联储将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继续维持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且不会在失业率触及6.5%这一门槛时自动加息。市场对美联储于9月份缩减QE规模的预期由此“落空”。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下挫,大宗商品随即展开报复性反弹。其中,NYMEX8月原油期价涨2.89%,伦铜亦在昨日大幅上扬;国内期市工业品中,橡胶涨停,铜、白银涨幅超过4%,沪金涨逾3%。业内人士称,尽管市场对美联储预期有所修正,但QE退出趋势未变,大宗商品扭转乾坤的可能性短期看不大。

美联储的“老把戏”

神秘似乎是美联储的一贯作风,这也给市场解读美国货币政策带来了风险。上一次议息会议上,伯南克本已描述好了的QE3缩减和退出的明晰路线图,在其美国东部时间7月10日的讲话中又有了一些变化。

7月5日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19.5万个,优于预期的增加16.1万个,也优于5月增加的17.5万个。值得注意的是,美劳工部将4月和5月的非农就业数据上修,两个月就业岗位共上修了7万个,因此造成二季度的三个月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数量均接近20万人。同时,近期消费者信心指数、工业产出,PMI及房地产数据均取得不同程度的上涨,暗示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增加。

但伯南克在最新的讲话中暗示,尽管美国失业率降至7.6%水平,但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且即使失业率达到6.5%,美联储也不急于提高短期利率水平,通胀和失业率将是美联储考虑货币宽松的两个关键因素。市场人士认为,年内债券购买计划将逐步缩小,但低利率政策将维持更长的时间,乐观估计要维持至2015年。

对此,市场反应非常明显。国际大宗商品方面,从伦铜来看,截至记者发稿,伦铜三个月电子盘报价为每吨7014美元,涨幅为3.25%;NYMEX8月原油期价报每桶106.05美元。

国内方面,沪胶涨停,沪铜、沪银涨逾4%,其余商品均收涨。兴业期货高级研究员施海表示,国内外金融市场传来利多,伯南克讲话叠加国内高层表态可能温和刺激经济复苏,由此引发了美元走弱,并对金融属性较强的工业品构成利多。

大宗商品难扭转乾坤

虽然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纪要可以反映出美联储“鸽派”对QE的难舍难分情绪,但是在美国经济复苏背景下,QE缩减并退出是不可能避免的。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退出QE的结局并没有变化,虽然伯南克刚刚表达的鸽派言论,似乎与联储纪要存在一些背离。美联储当天发布的6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约一半的官员认为,美联储应在今年年底之前结束每月规模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表明官员们在退出该计划的时间上存在分歧。此前市场普遍猜想9月开始缩减规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伯南克的讲话“似乎是有意将紧缩政策交由下一任来实现的缓兵之计。”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美联储对于经济的预期是乐观的,且并未高估,其实美国经济的筑底已经完成,但经济复苏还需时日,因为终端消费还没有恢复。在此阶段,货币政策的效用已不大,因此货币政策收紧是必然趋势,但由于政治博弈等因素的存在,伯南克在任期退出QE的概率并不是特别大。

在这种背景下,包括贵金属、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的反弹持续性定位为“短期”,可能是市场能够接受的。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美元走势来看,市场对伯南克讲话反应强烈,美元下跌幅度惊人,汇市的波动总是剧烈而敏感的,也是一种金融市场的指示器,接下来汇市的传导将延伸至大宗商品市场。

对于黄金后市,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认为,预计短期小步震荡上扬,从机构投资者态度来看,目前尚未出现大规模增持的情况。截至7月10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0.68吨,至939.07吨,为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显示该基金对黄金后市仍持较为悲观的态度。

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从长期看,美国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究竟能对实体经济产生多大刺激作用,尚需进一步验证。从过去两年来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看,QE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越来越小,甚至可能出现流动性陷阱。因此,单纯的货币政策仍难以改变实体经济复苏缓慢的特点,最多只能缩窄商品价格下跌的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即使维持QE,也难以拉动商品价格走出一轮单边上涨行情

■ 高端视角

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伯南克的讲话只是表达了加息所需的最低条件,之前市场已经确定在2015年前不会加息,这与退出QE并不矛盾。同时,周三隔夜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接近一半的美联储官员投票支持退出QE,比例较之前有大幅增加,因此,美联储退出QE的政策预期不会就此打住。

下半年,大宗商品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还在于金融杠杆趋弱的压力,一是美联储QE政策退出仍在时间表上,二是中国去产能、去杠杆,下半年货币政策将趋紧。因此,后市大宗商品还是以震荡向下为主。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伯南克讲话只是延缓了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退出QE的预期。7月31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同日美国也将公布二季度GDP,在此之前,大宗商品有可能出现一段阶段性反弹行情。

不过,从更长时间来看,大宗商品大幅上涨的条件仍不太成熟:一方面,中国经济放缓是一个较长时间,至少是近两年的事;另一方面,欧元区也很难短期内走出衰退,至少今年仍将继续衰退;同时,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也在放缓,且放缓幅度超过中国。因此,近日以贵金属、有色金属和原油为代表的商品反弹空间不会太大。

海通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盛为民: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从市场理解来看,伯南克的讲话仍然摇摆于“强硬”和“温和”之间,由此引发的利率市场和股市的震荡仍然只能通过未来的经济数据来确定。在当前美联储购买资产的节奏何时放缓的问题上,市场的定价显然已经做出了一些判断,而对于利率周期是否真正出现历史性拐点,美联储当前政策依然没有给出明确指引,由此产生的市场动荡通过金融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已经得到了体现。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美联储是否能做到不辱使命,和当今中国经济一样,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林慧:从以往伯南克关于QE是否退出的表态来看,除非是到最后时刻,伯南克的讲话都不能作为最终决定来看待,不排除其后期有转变话锋的可能。目前伯南克之所以表态“维持QE”,其中一个因素也许是为了维稳资本和商品市场的情绪。商品层面,昨日国内大宗商品的涨势,暂且只能定性为“强势反弹”而非反转,这和市场积聚已久的做多情绪不无关系,如近期部分前期跌幅较大的工业品已出现减仓现象,说明多空分歧加大,伯南克讲话只是给了多头一个发起进攻的契机。同时,大宗商品走势和A股市场的强劲上涨也有关联。展望后市,市场的趋势性下跌将有阶段性的终结,进一步反弹可以预期,但是否实现反转,还要继续观察。(王朱莹)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