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资产管理反哺实体经济可否破解“钱荒”困局

资产管理反哺实体经济可否破解“钱荒”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7日22:0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记者商意盈、刘梦泽

杭州(CNFIN.COM /XINHUA08.COM)--6日—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暨首届大宗商品高峰年会在杭州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运用资产管理控制风险,并引导金融业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展开了讨论。

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在大会上发言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资产管理作为控制市场风险的一种有效工具,出现在中国经济的舞台上,为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党的十八大后,以资产管理为抓手提升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责任。

我国迎来“大资管”时代

2012年,中国证监会进一步放松管制,允许更多类别的资管机构进入资本管理市场,使得包括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基金、私募等类别的公司与机构纷纷进入资产管理行业之中。随着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在推进两地产品的互认当中,境外机构也无疑将进入这个市场。

“我国正在迎来'大资管’时代,资产管理发展空间巨大。”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彻介绍说,近年来,我国资管业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期货公司、证券公司、银行、担保公司,还有一些股权交易所等等实际上都在进行着某个方面的资产管理。

“全球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表示,中国企业和消费群体已经达到一定经济规模,所以在他看来中国更有必要引入新的风险管理工具,这样就能在全球范围寻找更高更快的发展。

中国资产管理研究院院长、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杨宏森认为,作为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加。据统计,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超10亿手,交易额逾128万亿元,交易品种涉及能源、农产品、金属、化工、金融等多个领域,并创新多种交易工具,中国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之一。

浙江省省长李强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金融改革不断深入,广大百姓财富管理需求的日益迫切,中国资产管理正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经济强、金融才强,金融强、经济才能更强。

钱荒”下的实际经济困局

今年6月以来,大型商业银行间隔夜头寸拆借利率瞬间飙升至13.44%,盘中最高成交利率高达30%,相当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倍,“钱荒”凶猛来袭。危机逐渐消散,但是背后显示的实体经济之困却没有实际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说,目前市场上的资金量大,但是却没有流向实体经济。魏加宁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创新速度很快,但很多情况下是“负”的金融创新,不能服务实体经济,只能在金融领域内运转,蕴藏着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而国有商业银行往往依靠政府“兜底”。“我们化解金融风险时,不能依靠各级政府的注资,而是应该放开市场准入,让民间资本进来。

与会专家认为,2011年发生在南方有的省份地区的债务危机,就是金融机构没有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集中表现。监管部门不允许民间借贷进入正规的银行体系,金融需求又大量存在,怎么办?民间资本只好在金融体系之外进行交易,民间借贷才会发展起来,失控于正规监管之外。

杭州银行董事长吴太普也认为,实业发展是经济基石,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资金流转出现了一定问题,也就是专家指出的金融系统内部在自我循环,大量民间资本流向房地产和股市领域,而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领域至今仍然不足。

引导资产管理服务实体经济

与会专家表示,在经历了上一轮“钱荒”的洗礼以后,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这已经成为包括政府、学术界、经济界,也包括金融业各位同行的共识,特别是对金融行业来讲,服务实体经济不仅是金融业的基本责任,更是自身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据了解,国务院发布的《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就规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说:“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要积极推动场内场外衍生品市场,利用自身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提供差异化需求,坚持走国际化道路,进一步提高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大宗商品当中的话语权。”

此外,还可以通过现货和期货市场的融通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期货市场向下延伸,现货市场向上提升,这样才能找到对接点。而且这样可以大力地培育我们的场外市场形成期货与现货互动,场内与场外互通,境内与境外互联的多层次体系,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