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即将上线

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即将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3日13:3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社记者周琼琼

浙江(CNFIN.COM /XINHUA08.COM)--新华网浙江频道从第五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暨首届中国大宗商品高峰年会组委会获悉,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即将上线,并逐步向全球发布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此举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掌握大宗商品的国际话语权和定价权。

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是新华社为拓展平台经济、推动要素平台建设与金融信息资讯业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它运用新华社全球领先的资讯与数据采集、发布优势,依托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设立专项金融实验室,进行大宗商品相关系列指数开发,向全球发布中国各类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新华大宗商品系列指数将应用专门设计的统计调查和数据质量控制体系,能较为精准地监测对国民经济影响较大、用途较广的大宗商品生产、交易数据,提取最能反映行业价格水平、市场运行状况等敏感指标,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预见性。此外,新华大宗商品系列指数对企业生产经营定价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对金融投资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制造”遍布全球,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诸多大宗商品的第一、第二消费国。未来随着我国进一步加速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对大宗商品的消费需求将越来越大。然而,由于我国目前缺乏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良好培育以及相关规范制度的完善,我国作为国际市场最大的买家竟然毫无定价权、话语权,只能被动地接受对方价格,这也是造成我国目前企业经营成本走高、竞争优势渐失、利润空间缩小、损失逐渐加剧的一大原因。新华大宗商品系列指数的发布,将逐步改变这一局面。

今年7月6-7日, 由新华社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资产管理研究院、期货日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暨首届中国大宗商品高峰年会将在杭州良渚君澜度假酒店举行,举行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上线仪式,并向全球发布首个大宗商品“中国价格”。大会将汇聚相关金融主管部门领导、著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共同探讨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现状、未来趋势,研究如何切实保障大宗商品立足现货、服务实体经济,如何培育和完善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最终提高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促进我国企业更为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大宗商品定价过程中。

鉴于我国首个大宗商品“中国价格”指数发布的重大意义,此次大会不仅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同时全国各地大宗商品生产、贸易企业也纷纷参会,以便获得最新的行业发展讯息,抢占行业发展的先机,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北京、山东、浙江、上海等大宗商品生产、贸易发达地区,远至西藏、内蒙古、云南等一大批具有一定优势的大宗商品企业也已赫然名列参会名单,他们将带来第一线的实战经验,深入研讨有关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