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摩根大通近3年来首次建议增持大宗商品

摩根大通近3年来首次建议增持大宗商品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3日09: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以柯林-芬顿(Colin Fenton)为首的摩根大通大宗商品团队就在最新的报告中建议,“立即开始增持大宗商品指数”。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消息,财经资讯博客网站zerohedge周一晚些时候的文章指出,在大宗商品经历了第二季度的下跌走势之后,市场风向的转移将只是时间问题,至少以柯林-芬顿(Colin Fenton)为首的摩根大通大宗商品团队就在最新的报告中建议,“立即开始增持大宗商品指数”。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总结说,“这是我们在2010年9月以来首次对大宗商品发出增持推荐。在欧洲和澳大利亚明显进入了制造业衰退,大宗商品可能在之后的6个月到12个月期间相比证券和债券有较低迷的表现,很有可能在2012年的上半年出现负的收益率的情况下,我们在2011年11月对大宗商品这一资产类别转向了减持的立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已经开始对这种资产类型逐步恢复了信心,因为能源价格已经反弹,预期而至的金属市场和产能过剩问题也已经出现,而各大宗商品市场的市场情绪迟迟才恶化。”

报告继续写道,“不过,我们的策略一直保持着严格的中立。现在,我们转向推荐净多头立场,在两年多以来首次建议机构投资者增加大宗商品的风险敞口,包括黄金、铜、原油和其它商品,理由是将在本次报告中说明的十点基础面因素。”

虽然摩根大通在增持建议中也包括了黄金,并表示现在的价格下行风险是很小的,特别是金属市场。但是作为对冲,报告也指出,“流动性可能在夏季时候快速下降。买入3月期25倍delta的原油、铜和黄金的认沽期权以保护在大宗商品指数总回报掉期的核心仓位。对于WTI,执行价分别为93美元、89美元和87美元,对于布伦特,执行价分别为100美元、95美元和92美元。”

为什么在商品价格正在下滑的时候,摩根大通建议超配商品呢?摩根大通的观点是:就像全球其它市场一样,商品价格也紧密联系着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政策不断增加的担忧。具体指出这些担忧是什么,是很重要的。最新的担忧不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下滑,也不是美联储将要缩减QE规模。这两个都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其实在商品的远期期货价格曲线里,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市场真正担忧的是:(1)中国巨大的影子银行部门可能将短时间内引发预期之外的金融危机,就像1997年7月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一样;(2)FOMC可能同时作出错误的政策决定——美联储自己对增长和通胀水平的预期可能无视了市场对中国融资情况的担忧,也无视了实体经济中出现的通缩迹象也在推平市场的通胀预期。这些担忧是合理的:一个稳固的低波动商品价格体制,突然间被要求给上述两个可能出现的情况定价。这两个情况并不是没有发生的可能。但两个都不大可能是2013年出现的极端情况。

市场的担忧已经开始消失,摩根大通对机构客户的建议很简单:我们的分析结论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大部分商品指数投资者应该马上买入。这是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我们第一次推荐超配商品。基于我们的研究方法,我们定义这种超配为机构投资组合中的5%-7%的净看多敞口,比我们之前建议的方向中性配置的3%-5%要高。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提到的十大基本面因素:

1、季节性因素使得今年二季度出现原油现货价格的修正,但另外的季节性因素将会扭转这个趋势。

2、可储存商品的新增需求,这是商品价格大幅修正的市场回应。

3、原油、铜和黄金供应上,价格驱使的、非自愿的减产。

4、生产成本的上涨。

5、闲置产能紧缺,非经济供应风险在上升(生产企业亏本)。

6、下调利率和其它刺激性措施对商品需求带来的好处姗姗来迟。

7、美国出口政策的潜在转变已经生效,这将进一步加强WTI油价和国际油价的联系。

8、中国政策的转变:中国的“绿色政策”和西雅图的“绿色政策”的内涵并不一样。中国的环保政策意味着更多地使用石油和天然气(取代煤炭)。

9、美元兑什么走强?美元指数不包括兑人民币的汇率。

10、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很可能很快将见底。增长和通胀带来的商品价值上升,虽然可能基数比较低,但仍能为追求商品指数总回报提供一个有利的经济环境。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