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评论:天然气本不该这么贵

评论:天然气本不该这么贵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8:59分类:商品期货

市场江湖,山不转水转。

头顶“钻石级卖家”光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一直以过高价格向德国RWE公司出售天然气——一“混”多年,现在到了“还”的时候。德国一家法院日前裁定俄公司作出赔偿,类似裁决很可能引发其他买家效仿。

此事正值第二届“天然气欧佩克”峰会召开之际,有关俄罗斯等传统天然气出口国的定价机制引发热议。东道主普京也不得不服软,称“不排除未来出现新的定价方式”。

另一方面,来自美国、澳洲等新兴天然气产国的竞争压力,也可能迫使俄罗斯等传统出口国改革定价机制。

东西卖得贵,“刷钻”再多,也难“攒人品”,久而久之门可罗雀,与其最后落个“几钻卖家”的空噱头,不如趁早放下身段,利人利己。

⊙记者 朱周良○编辑 龚维松

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全球天然气出口的传统“老大”们恐怕也不得不服软了。

在1日开始的第二届天然气出口国论坛(GECF)峰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为“天然气欧佩克”一直以来挂钩油价的定价机制进行了辩护。

但与此同时,随着现货市场天然气价格的走低,欧洲等地区的主要买家日益不满于俄罗斯等国相对较高的天然气定价,来自“天然气欧佩克”的出口企业近期也屡屡在有关天然气出口定价的官司中败北,被迫调整定价机制可能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普京自称“最公平”

就在本次“天然气欧佩克”峰会召开前夕,西方媒体就重点对于俄罗斯等传统天然气出口国的定价机制问题进行了重点报道。

长期以来,俄罗斯等国向非GECF成员出口的天然气都是挂钩石油价格。据行业机构统计,全球大约四分之三的液化天然气(LNG)是通过长期合同的形式来出售,而这其中绝大多数又都是与石油价格挂钩。

近年来,随着欧洲等市场的天然气现货价格大幅下降,很多买家都要求俄罗斯等出口国重新修改天然气出口的定价机制。

对此,“天然气欧佩克”国家纷纷做出辩护。在1日的一份声明中,GECF的成员国一致表示,将天然气价格挂钩油价的做法“在长时间内”将仍是主要的定价方式,因为这一体制“为买家提供了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作为东道主的俄总统普京则在1日的峰会上说:“拒绝长期合同的基本原则,不仅意味着对天然气产国是重大的冲击,同时也会影响消费国的能源安全。”他称,当前将天然气出口挂钩油价是“最公平和最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不过,普京也承认,随着液化天然气贸易的发展,未来天然气贸易的国际化程度更高,届时可能催生新的定价方式。

尽管普京声称现行定价机制“最公平”,但来自欧洲等买方的压力却有增无减。上月,德国一家法院裁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自2010年5月以来一直在以过高的价格向德国第二大供电商RWE出售天然气,并要求前者在其天然气定价机制中纳入市场价格因素。有业内人士估算,单就这一案例,俄气就可能需要赔偿RWE多达10亿欧元

有分析认为,RWE的个案,可能成为更多欧洲乃至亚洲天然气买家效仿的模式,这对俄罗斯等天然气出口国来说将是一大挑战。

很多天然气出口企业也意识到,现行挂钩油价的定价机制不是长久之计,并且都计提了在必要时需赔付的高额拨备资金。据报道,仅仅在今年,俄气已拨付了高达2000亿卢布(约60亿美元)款项,专门用于在必要时向欧洲发电商提供补贴。类似款项近年来有不断上升的趋势,2012年俄气拨付的这笔款项为1140亿卢布。

瑞银驻伦敦的分析师甘多尔非表示,有关RWE的法院裁决,可能为欧洲立下一个先例,并就此结束过去40年来天然气挂钩油价的定价机制。当前,欧元区天然气进口有近85%是依照挂钩油价的定价方式。据瑞银估算,如果改为按天然气市价定价,那么欧元区每年的天然气进口成本将下降120亿欧元。

英国Energy Aspects公司的分析师特雷沃表示,RWE的案例,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今后欧洲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定价机制可能重新修改。“果真如此,其影响可能不仅限于欧洲,亚洲的天然气买家也会为欧洲和美国的低价所吸引,并纷纷选择诉诸法院仲裁等途径来降低进口成本。”

中国等买家或受益

业内人士注意到,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取得巨大成功,加上澳大利亚等国的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天然气欧佩克”正面临日益巨大的竞争压力。

尽管GECF国家对美国等竞争对手的潜在威胁嗤之以鼻,但在实践中,“天然气欧佩克”还是真切感受到了这种压力。

而这种压力也已转化到了实际的行动中。比如,中国政府部门的一位专家本周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最近俄罗斯与中国在天然气贸易和合作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某种意义上说,这也要“归功”于美国等国家的无形压力。

联系到中国近年来在天然气价格改革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俄罗斯等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的出口定价机制能够进一步改革,进而降低中国的进口成本,对于扭转国内价格倒挂和进口亏损等现象也是好事。

随着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对于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也越来越高。有机构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的天然气进口总量将超过5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左右。据统计,从2007年到2012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从40亿立方米增加到425亿立方米,进口依存度则从2%提高到27%。在进口激增的同时,国内天然气价格却持续偏低,造成价格倒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