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妈该不该继续买黄金?

大妈该不该继续买黄金?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1日09: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妈们该不该继续买黄金?已经买到手的黄金眼看买亏了,该卖掉还是持有呢?亚洲消费者疯狂买入实物黄金的情景还会再现吗?

■李珩迪 

比起4月12日开始的一轮金价的暴跌,这次从6月18日开始的新一轮下跌行情并没有再次引发更疯狂的实物黄金购买活动。大妈们该不该继续买黄金?已经买到手的黄金眼看买亏了,该卖掉还是持有呢?亚洲消费者疯狂买入实物黄金的情景还会再现吗?

过去两三年,投资者主要担心的是通胀和欧元区解体,而目前在很大程度上这些担忧有所缓解,持有黄金的理由开始动摇,黄金ETF遭遇抛售。机构投资者和其他投资者看待市场的角度发生了变化,国际上的投资者开始远离黄金,而且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从这个角度上看,目前不适宜买入黄金。但因为买入实物黄金是长线的投资,已经买入的实物金可以继续持有,未来仍可望看到黄金回归牛市。短时间虽然不太可能再次出现抢购的情景,但不能排除未来出现新一轮的抢购。原因比较复杂,下面简单谈谈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

最近几个月各大投行纷纷下调对黄金的预期。主要因为美联储计划缩减经济刺激规模且中国经济成长前景疲弱。对美元持正面展望,也意味着黄金会进一步走弱。尽管金价下跌引起一波良好的实货需求会最终缓和金价跌势,但反应的规模或者力度不会像4月那样。

自黄金在四月份跌入熊市以来,今年已下跌18%。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19号称,如果经济足够强劲,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放缓QE,并于2014年年中结束。该言论打压金价下跌继续确认空头的优势。相比之下,今年其他资产的表现要好很多。MSCI全球股票指数今年已上升6.9%,美元指数也上升了2%。

过去13年里,黄金市场发生了结构性的改变,投资需求成为黄金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这方面的需求占目前全球消费量的35%,而在2000年代初期仅占9%。投资需求对金价走势变得愈加重要。因此黄金与其它资产关联性也发生了变化,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公债及其他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上升会重创金价,因黄金没有利息回报,且黄金对利率预期转变非常敏感。 

事实上美联储还没有正式开始减缓QE的脚步,但市场已经反应过激。2008年金融危机后热钱大量涌入新兴市场,而随着美国复苏的迹象开始明显和美联储态度的细微变化,都令国际资本迅速反应,生怕错过了抄底美国的机会。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证词后表示“如果就业市场继续改善,未来几次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将讨论减少资产购买”。这意味着美联储会少印钱。全球资金的流动可能大逆转,未来一段时间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陆续撤出,重新回流美国。美元指数走强就会继续打压金价。

但另一方面,伯南克强调称即使放缓购债速度,亦将支撑经济,而决定退出QE还是很遥远的事。最终升息亦将逐步进行。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重申,如果通胀率前景仍然维持在2.5%以下,将等到失业率降至6.5%或以下才有可能加息。伯南克明确表示设立的这个门槛仅仅是考虑加息,并不一定会真的加息。低通胀率能令美联储延长维持低利率的时间,如果通胀持续偏低或进一步下滑,美联储甚至可能实施更多货币宽松措施。这就为贵金属未来企稳反弹埋下伏笔。

目前,黄金的走势虽然偏空,但也不能排除正在筑底的可能。基本面上并不完全都是利空的因素,而最近的下跌幅度已经偏大,后市仍有反弹的空间。美国的经济复苏不会一帆风顺,而欧债危机也没有完全结束,目前市场在放大利好的因素,但隐忧仍在不远处伺机而动。对于贵金属,终究会有否极泰来的时候。(作者系金顶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