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金价大跌 首批黄金ETF发行不乐观

国际金价大跌 首批黄金ETF发行不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4日11:4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华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于24日发行其国内首批两只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内专家均分析认为,此番金价大跌势必影响黄金基金发行。即使募集顺利,在未来较长时期之内的收益水平也难言乐观。

新华08网上海6月24日电(记者王原)继4月国际金价暴跌后,日前现货黄金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业内预计,金价或将在中长期内进入下滑轨道。与此同时,华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于24日发行其国内首批两只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内专家均分析认为,此番金价大跌势必影响黄金基金发行。即使募集顺利,在未来较长时期之内的收益水平也难言乐观。

金价大跳水波及基金创新产品

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在当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点,使得此前受流动性支撑较为明显的全球风险资产价格纷纷大跌,金融市场出现股票、债券、商品的“三杀”行情

贵金属成为暴跌的重灾区。受外盘市场的大跌影响,2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黄金、白银期货价格开盘即跌停,黄金期货早盘尽管一度打开跌停,但期价再创2011年9月份高点回调来的新低,重新回到2010年上半年的水平。

而国际金价在经历了4月中旬的一轮快速下滑之后,20日现货黄金价格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截至21日收盘,现货黄金报在1293美元/吨,大跌6.4%,价格达到2010年9月份水平,接近三年来新低。

与此同时,华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于24日正式发行基金创新产品。华泰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乐乐介绍,黄金ETF被动复制黄金现货价格走势,基本上可以看做为黄金现货的替代品。首批华安、国泰两家基金公司的黄金ETF从贵金属投资产品线完善角度看具有战略地位。

华安、国泰黄金ETF发行难言乐观

如今黄金大跌的背景下,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均奉行“安全总比遗憾好”的投资格言,对于黄金ETF持谨慎态度。

在国金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看来,当前金价的低迷势必会影响到黄金ETF的发行。这个时点发行黄金产品可谓“生不逢时”,此次黄金ETF的发行情况预计并不乐观。

在海外市场上,黄金ETF近期均是净赎回景象。数据显示,全球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黄金现货ETF-SPDR黄金ETF(GLD),除了在今年3月的第一周之外,今年以来几乎每周都出现资金净流出。截至6月20日,美国SPDR Gold Trust基金公司的黄金ETF持仓量为999.56吨。据观察,该黄金ETF上次持仓量低于1000吨的时间是2009年2月14日,持仓总价值与去年底717.04亿美元相比下降38.49%。

针对近期国际国内金价走低,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兼华安黄金易拟任基金经理许之彦也承认,美元上涨、欧美央行维护当前货币体系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调整,对黄金价格形成负面影响。

幸福黄金网首席分析师韩立强同样预计,黄金价格创新低,今后走熊迹象较为明显,目前仍处于熊市通道中。现推出的两只黄金ETF均挂钩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目前国内金价仍然是国际金价的影子市场,国际金价的波动将对国内黄金ETF价格波动具有决定性影响。

设计存“软肋”难抵风险

在市场纷纷看空黄金的现状下,此番黄金ETF却不能做空获利设计软肋也让投资者增加了风险。上海一家期货公司交易员表示,并不看好国内的黄金ETF,操作变化上来说不如纸黄金,不能做空在市场上操作难度非常大。

此外,国内金价和国际金价关联度非常紧密,为了防止套利国内外差价并不大。但是从国内黄金ETF产品介绍来看,设计的交易时段与股市基本一致,没有夜市,而黄金通常是在晚间波动较大,这些都是投资者在交易中必须面临的实际问题。

韩立强表示,国内黄金ETF不能做空,交易时段与A股一致,夜间无法交易。但其价格波动由国际金价所决定,如果国际市场出现类似近期的大跌行情,投资者过夜交易将会处于被动,

江明德也建议投资者,在目前国际金价步入熊市的一般预期下,投资风险资产还需要谨慎。由于美联储意在收紧流动性,导致全球市场上的资金都在撤离风险资产,大量流出了贵金属市场,同时也从新兴市场中撤出,回流美国实体经济。导致大宗商品包括黄金市场已经处在较为明显的低位,价格很难在短期内再得到支撑,可能会继续保持弱势格局,因此黄金价格难说已经到达底部。目前还并未达到申购黄金ETF的时机,在波动行情下盲目申购并不理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