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市场遇“大海啸” 煤焦钢继续寻底征途

商品市场遇“大海啸” 煤焦钢继续寻底征途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8: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美联储率先吹响全球货币紧缩的“号角”不但引起海外金融市场出现“强地震”,也导致上周国内股市与商品遭遇了流动性衰竭的“大海啸”。海啸所到之处,工业品无不刷新下跌新低,不过素有“小股指”之称的螺纹钢却能表现坚挺。

□宝城期货 陈栋

美联储率先吹响全球货币紧缩的“号角”不但引起海外金融市场出现“强地震”,也导致上周国内股市与商品遭遇了流动性衰竭的“大海啸”。海啸所到之处,工业品无不刷新下跌新低,不过素有“小股指”之称的螺纹钢却能表现坚挺。

钢价反弹基础尚待夯实,上周五螺纹钢表现强于煤焦和期指走势的背后原因有两点。其一,前期跌幅过大,短线存在超跌嫌疑。之前相关建材商品——焦煤、焦炭和玻璃相继反弹之际,螺纹钢却因产能超预期扩张而成为空方重点打压的目标,跌幅远远超过其他建材品。尤其是在对比玻璃品种时,一度被对冲交易者作为买玻璃抛螺纹钢的首选套利策略。随着螺纹钢大幅超跌且近月玻璃出现大幅升水之际,正套交易获利丰厚相继了解头寸,并且参与反套操作的投资者增多共同导致近期玻璃发生补跌而螺纹钢空头回补。

其二,螺纹钢去库存优于煤焦,但去产能力度尚浅。据我的钢铁网统计,截至6月21日当周,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为762.64万吨,周环比库存继续回落21.36万吨,降幅为2.72%,呈现持续扩大之势。对比去年同期,库存增加55.09万吨,增幅为7.79%,也呈现持续收窄姿态。当前螺纹钢去库存情况虽不及往年,但却超出市场预期,且相对于焦煤和焦炭而言,库存状态稍稍略显优势。

尽管钢市去库存稍占优势,但去产能却面临尴尬场面。钢价持续低迷虽倒逼部分钢厂采取保价限产举措,但开工率转入季节性回落而出现的被动型装置检修成分居多,灭高炉等主动性去产能现象却不多见。可以预见,在缺失去库存和去产能的双重基本因素支撑下,眼下钢价见底信号远未到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