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专家建议期货“触电” 建“金字塔”式商品市场

专家建议期货“触电” 建“金字塔”式商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3日08: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应该是一个金字塔架构,现货市场是金字塔根基,中远期市场构成整个金字塔体系的塔身部分,塔两边是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塔尖就是期货、期权,”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说,由此,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的金字塔架构才能逐渐明朗。

新华08网广州6月22日电(冯璐 黄玫)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的信息显示,在全球经济不稳定、大宗商品结束黄金时代的背景下,我国期货市场亟待通过电商和物流建设来突破发展瓶颈,并与远期和现货市场有效互动,最终促进“金字塔”式的多层次商品市场加快形成。

广州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陈平在博览会主题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商品市场赢来了黄金发展时期,但经济的升级和转型也对此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未来中国的商品市场要更上一个台阶。

“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应该是一个金字塔架构,现货市场是金字塔根基,中远期市场构成整个金字塔体系的塔身部分,塔两边是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塔尖就是期货、期权,”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说,由此,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的金字塔架构才能逐渐明朗。

“金字塔式”商品市场须重视大宗商品电商平台的搭建。“淘宝、阿里的崛起与中国消费品市场及工业品市场较早进入买方市场有很大关系,这也为大宗商品的电子交易市场探出一条成功的路子。”胡俞越说,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黄金时代结束,我们的大宗商品的市场进入到了一个买方市场,非常需要一个相应的电子交易平台。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是市场组织形式和交易方式升级换代的需要,对于促进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提速商品流通、促进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只有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桥梁,才能有效整合市场资源,理顺商品流通秩序,建立各级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

物流发展是健全商品市场的另一要素。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认为,商品市场未来的发展有很大机遇,但需要商流和物流双方面的技术支持,商流和信息流在电子交易平台上实现了,如果物流不能相应跟上,发展就很难快速提升,必须给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利的物流保障。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交易量、交易价格波动很大,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的出口国和消费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涨大跌都会形成风险,我国需要更多运用期货及相关衍生品来管理这样的风险,着力培育期货与现货互动、场内与场外互通、线上与线下互应、境内与境外互联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最终有效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实体产业。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