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收紧货币政策预期 打击全球金属市场

美收紧货币政策预期 打击全球金属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1日10:4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期,金属市场显得尤为疲弱,此前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似乎正在悄然转变,市场压力重重,尤其是对金属市场而言,反应更加明显。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近期,金属市场显得尤为疲弱,此前的宽松流动性环境似乎正在悄然转变,市场压力重重,尤其是对金属市场而言,反应更加明显。中证期货副总经理景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间资金突然紧张及美国货币政策松动双重打击,令金属市场大幅下行,且有不断测试区间下轨迹象。

“6月份以来,受外汇占款骤减、外贸数据大幅下滑及央行重启公开操作影响,国内资金面出现了罕见的‘钱荒’,紧张的氛围令市场弥漫着悲观情绪。”他表示,一般来说,因为银行有半年度考核需求,6月份资金面紧张属于常态,但今年的资金缩紧状况似乎更加严重。

央行重启公开操作后,收益率、回购利率大幅飙升,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表现出压力重重。截至昨日,上海SHIBOR隔夜利率大幅飙升超过500个基点,首次超过10%,到达13.4440%,该数值创下历史新高;此外,一周利率亦首次突破10%,到达11.0040%,同样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在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同时,热钱的大量流出更是令资金状况受到两面夹击。

数据显示,5月份外币贷款新增58亿美元,环比下降六成,连续第二个月有明显放缓,同时外币存款减少23亿美元。中国流动性的枯竭对本已下滑的经济产生负作用,同时也会对消费产生压力,从而进一步打击经济预期,对金属市场施压。

他认为,在中国资金紧张的同时,本周三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同样利空金属市场。虽然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的利率政策声明,维持0-0.25%超低利率并每月采购850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但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偏鹰派的基调更引起市场关注。伯南克表示,在未来的几个月当中,如果经济依旧稳步复苏,那么将有可能会做出在年内缩减量化宽松的决定。

“伯南克的字里行间中透露了与他之前言论不一样的基调,这就表明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松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似乎势在必行。”他表示,不过短时间内,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偏小,但对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还是对金属市场造成压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