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联储退出计划渐明朗 黄金迈向新低

美联储退出计划渐明朗 黄金迈向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0日21: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对美联储罕见的明确表态反应剧烈,尤其是流动性支撑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市场,国际金价再创新低,国内市场亦跟随大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后期市场逐渐缺乏宽松流动性的支持,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或逐渐回归正常化。

新华08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陈云富)备受关注的美联储退出计划不再只是市场单方面的猜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的预测准确,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将于2014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QE)。

市场对美联储罕见的明确表态反应剧烈,尤其是流动性支撑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市场,国际金价再创新低,国内市场亦跟随大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后期市场逐渐缺乏宽松流动性的支持,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或逐渐回归正常化。

美联储退出计划渐明 黄金继续下挫

与之前较模糊的表态不同,美联储周三在会议结束后称,如果美国经济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与2014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政策(QE)。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最重要的不是时间和日期,要传递的更重要信号是美联储的政策视经济情况而定。

美联储在退出时间表上的罕见表态令市场的不确定性有所消退。此前一个月,美联储预计可能缩减850亿美元的购买债券规模,但其一直没有明确可能的时机。这一因素迅速成为搅动金融市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美债收益率急剧上升,新兴市场股市大跌,不确定性令投资者选择了避险。

退出计划的明朗使黄金、白银等资产价格再次大跌。纽约市场黄金期货电子盘价格北京时间20日18:40已经回到每盎司1300美元附近,国内市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20日收于每克266.94元,白银期货价格尾盘也大跌逾3%,双双创下2011年9月份回调以来的新低。

“美联储明确资产购买的退出计划,严重打压了黄金市场的多头势头。”招金投资的分析表示,目前国际金价再次处于震荡整理区间的下沿,一旦跌破这一区间,下跌空间不小。“尽管此次美联储并没有表示立即停止资产购买计划,但对何时退出有了进一步明确的时间表。”新湖期货分析师王志萍认为,后市来看,美联储退出的具体时间仍将视美国经济情况而定,总体上年内退出的可能性较大,金价仍有下跌的空间。

实物购买不及市场抛售流动性支持岌岌可危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黄金市场表现出一定的分化:实物市场方面,投资者基于价格仍较为便宜的认知,对包括金条、金饰等的消费热情依然存在,但期货以及ETF方面依然持续的抛售。不过分析人士预计,一旦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的规模,黄金价格受此前流动性支撑的基础将岌岌可危。

在实物黄金消费方面,尽管与4月、5月份全球市场的抢购相比,消费者的行为更为理性,但随着金价的下跌,消费者对金饰、金条的消费依然强劲。“一方面黄金价格下跌使得金价相对于前期便宜了不少,另一方面纸币购买力持续贬值,而黄金的实际购买力从过去数年的情况来看依然坚挺,所以即便金价持续下跌,依然是入场购买的时机。”消费者韩小姐的想法代表了不少投资者的心态。

而与之前投资驱动金价、交易市场买入活跃的状况相比,黄金期货的空头持仓、ETF基金的减持量则持续攀上高位。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黄金期货投机的净多头持仓为5.9万手,较前一周减少2100余手,投机者在黄金市场上表现出从大幅减持多头到有所增持,再到减持的过程,显示出投机者看多意愿减弱。

与此同时,黄金ETF则持续减持。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持有量降至999.56吨,四年来首次跌破1000吨的关口,创下2009年2月份来的最低水准。今年以来该基金的黄金持有量已累计减少超过350吨或26%,显示出投资者加速离开黄金ETF市场的趋势。

法兴银行的分析师预计,2013年黄金ETF的减持量很可能会达到800吨。“近十年的黄金走势不断上行,给了投资者一个只涨不跌的错误讯息。”光大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表示,实际上黄金就是全球金融水位的浮标,也就是说,流动性才是黄金价格上涨的真正动力,而黄金是以美元标价的,世界美元水位的源头是美联储,一旦市场预期美联储的资产负债扩张将告一段落,黄金下跌之门就已开启。

安全资产难安全 黄金跌入漫漫熊途

过去十年黄金无疑是最为保值的资产,尽管从2005年以来全球黄金的实物需求增长不到20%,但国际金价涨幅高达300%左右,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安全资产。随着流动性缩减的预期,机构预计黄金跌入熊途的声音此起彼伏。

“2005年以来市场更多是以投资需求在带动,个人投资者甚至各国央行都重新发现黄金资产配置工具的作用,而在更早之前,市场更多关注的还是金饰、珠宝对黄金市场的影响情况。”一位黄金协会内部人士表示。

一些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美联储逐渐走上“退出”之路,黄金价格或逐步回到正常化,即投资需求与实物需求之间更合理更能持续的一个平衡点。“黄金价格近期并没有因为美元的调整下跌而反弹,肯定有其他的因素令其承压。”南非标准银行的分析认为。

在标准银行看来,实际利率和股市的表现是影响金价走势的关键因素,这也是美联储政策为何显得重要的原因。“如果美联储退出QE并上调利率,加上股市持续的强势,对黄金而言无疑是个毁灭性的打击。”有分析人士也指出。

“在宏观经济预期向好,利率上升预期渐强的影响下,金价可能会下跌20%左右。”法兴银行的分析预计,如果宏观经济更偏向正面,很可能开启一个更大的下跌趋势。预计2013年四季度黄金价格将跌至每盎司1200美元,2014年黄金均价进一步下跌至每盎司1150美元,到2018年均价则可能下行至每盎司800美元,再次开启一个长期熊市。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