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仍有下跌空间 实物消费前景趋淡

黄金仍有下跌空间 实物消费前景趋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0日10:31分类:商品期货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市场担心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量宽政策或削减购债规模,从端午假期开始,国际金价持续下挫,目前已经迫近了1350美元的震荡区间下沿。在FOMC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成为黄金市场关注的焦点。

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前景偏紧

最近几个月,关于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QE政策的担忧愈演愈烈,而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根据美国经济复苏状况特别是就业市场情况,可能削减购债的规模。尽管5月份美国失业率出现反弹,说美国经济全面好转还为时过早,但从最近几个月的非农数据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出现稳步复苏的迹象。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是一个综合考量的过程,即便美联储不立即缩减QE规模,但这种预期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将持续施压贵金属。

今年以来大力推行超级量宽政策的日本央行,本月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在日本股市及债券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上调了日本经济形势的评估。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季率上升1.0%,升幅高于初值及市场预期,凸显经济在政府政策的支撑下复苏。

而欧洲央行则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决定维持指标利率在0.50%不变,与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一致。由于欧元区关键经济数据已经显示出改善迹象,上次议息会议前的忧患意识在本月已经被冷静的态度所取代。

综合来看,当前全球宏观环境整体悲观的气氛已经得到了改善,未来全球主要央行都很难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而如果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前景发生转变,对黄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空因素。

实物黄金消费前景趋淡

在4月份金价大跌之后,全球掀起了一股购金热潮。4月和5月由于金价暴跌刺激消费增长,印度已经分别进口了146吨和162吨黄金。中国、美国等黄金消费市场也出现了黄金抢购的浪潮。但最近印度黄金需求表现迟滞,印度政府最近提高黄金进口关税至8%,并落实遏制银行业黄金融资的相关规定,这些措施对该国黄金进口已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购买实物黄金最大的目的仍在于投资,而一旦黄金价格持续疲弱,财富效应的破灭将打击投资人的信心。

此外,大型黄金基金抛售黄金的步伐并未放缓。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自去年末持仓量创下历史新高1353.35吨后,今年以来该基金持续减持黄金,4月份以来抛售的幅度更大。至6月12日已减持至1001.6吨,较高峰时减持了351.75吨,仅4月份以来就减持了219.6吨。

当前黄金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本周即将召开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在就业市场好转的背景下,美联储对未来货币政策前景的表述对黄金走势至关重要。而从中长期来看,由于主要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很难进一步宽松,美联储更是有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因此,黄金未来仍将以弱势调整为主。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