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矿石价格回归震荡 仍有下跌空间

分析报告:矿石价格回归震荡 仍有下跌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8日15:2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近期铁矿石市场整体低迷大势难改,但继续下探空间已较为有限。

截至17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涨至112

新华08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高波关永年)“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6月17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466万吨,较上周(5月28日-6月3日,下同)增加23万吨,环比上涨0.31%。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2,上涨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8,上涨2个单位。综合来看,近期铁矿石市场整体低迷大势难改,但继续下探空间已较为有限。

1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6月4日-6月17日,6月10日-6月12日因端午节归入本周,下同)进口矿市场虽在周初有所反弹,但由于国内铁矿石市场需求薄弱,成交清淡,节前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下行阶段。节后一周只有两个工作日,进口矿市场整体以盘整运行为主,个别品位略有小幅波动调整。

在经过上周的震荡调整之后,本周进口矿价格已整体处于年内低点,贸易商挺价维稳力度持续增大,但市场成交情况仍无好转迹象。鉴于目前钢市低迷,钢企补库意愿不足,各方操作颇为谨慎,大部分钢厂采购压价力度增大,贸易商信心转弱,预计下周进口矿市场整体将延续盘整态势。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受累钢价,铁矿石价格仍有下降空间

受钢材价格连续下跌影响,后期钢铁生产将出现下降趋势,本周铁矿石需求强度继续减弱,铁矿石价格延续波动下行走势。

2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受产能释放较快,市场去库存化等因素影响,国内钢材价格呈持续下行走势。5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连续14周下跌,跌至101.83点,是自2009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点,环比下降3.71%,同比下降13.35%;受钢价持续走低影响,钢铁生产出现回落趋势。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旬报统计,5月中上旬,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量为171.20万吨,比上月实际日产量下降3.15万吨,降幅为1.80%。钢铁生产出现回落趋势,对铁矿石的需求强度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铁矿石资源供给量充足,市场仍是供大于求局面。据统计,5月末,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为7183万吨,环比增加380万吨,连续6周上升;1月~4月份,我国生铁产量为2.39亿吨,同比增量1568万吨,增长7.0%;累计进口铁矿石2.54亿吨,同比增量960万吨,增长3.9%;国产铁矿石(原矿)产量为3.98亿吨,同比增量3584万吨,增长9.9%。从上述数据看,铁矿石市场资源供给充足,后期市场仍是供大于求局面。

钢铁企业盈利持续下滑,铁矿石价格仍有较大下降空间。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1月~4月份,会员企业仅实现利润26.9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从分月情况看,企业利润连续4个月下降,其中4月份实现利润只有1.53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0.05%;5月末,CSPI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比上年末下降了3.30%,但CIOPI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却仍然比上年末上涨了8.17%。钢铁企业效益连续下滑,铁矿石价格仍有较大下降空间。

2、经济预期利好落空,矿价短期难以好转

周末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逊于预期,二季度经济快速复苏的希望落空。5月PPI创下8个月以来的最低位,显示工业领域持续疲弱,需求低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下降,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在经历今年头两个月的快速上升后也小幅下降,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去年增速加快,增加了钢材消费。从库存数据来看,今年5月20日的社会库存与重点钢厂库存之和为3170万吨,相比3月初减幅7.9%,而去年5月20日的库存和为2824万吨,相比同年的3月初减幅5.4%。今年钢厂产能过剩尤为严重,供大于需的矛盾无法解决,新年过后钢价一直处于下行态势。

目前家电行业的节能补贴政策已于5月底结束,短期内也不会有其他新的刺激政策出台;随着国五条细则出台,各地楼市也出现签约量下滑情况。6月份随着全国范围的高温多雨天气增多,建筑钢材需求面临减弱的压力。尽管5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略有回升,但夏季作为制造业生产淡季,终究难以拉动钢材需求出现实质性好转。

3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综上所述,目前钢材社会库存下降速度加快,但粗钢产量持续高企,市场资源供应压力仍然偏大;再加上5月份铁矿石价格的加速下跌,成本支撑力度明显减弱。6月份随着全国范围的酷暑和雨季的到来,钢铁市场进入需求淡季。尽管6月初钢铁市场在去库存加速、螺纹钢期货连续小幅反弹的影响下,市场信心有所提振,带动现货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但目前供需矛盾仍是压制市场的主导因素,钢材市场整体运行低迷的格局很难改变,在这种情况下,钢厂压低原料价格的意愿明显,进口铁矿石价格支撑因素消失殆尽,预计6月份后期国内进口铁矿石市场仍难以摆脱尴尬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