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印度上调进口关税或抑制黄金需求

印度上调进口关税或抑制黄金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7日10:44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孟买6月7日电(记者赵旭 汪平)印度政府在5日深夜突然宣布,上调黄金进口关税至8%。这是继今年1月份之后,印度政府本年度第二次上调黄金进口关税。此次上调税率后,印度黄金进口关税相比年初4%的水平翻番,较2012年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四倍。

受此影响,当天纽约黄金现货价格因担心需求下降而在盘中下跌,8月期黄金期货以1398.1美元/盎司报收,与前一交易日持平。而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ulti Commodity Exchange)8月期黄金期货收盘上涨430卢比,报收在每10克28090卢比。

此前,印度央行曾在6月4日发布公告,将进口黄金延期付款计划扩大至机构范围。如此一来,今后印度所有黄金进口商都必须提前支付所有进口费用。而更早前的5月中旬,印度央行曾宣布禁止银行通过延期付款计划进口黄金,此前印度只允许通过少数银行和部分国有及私营贸易机构进口黄金。

对于本年度第二次上调黄金进口关税,部分市场人士此前已有预期,并普遍认为是印度政府为应对经常项目赤字而采取的抑制措施。

世界黄金协会印度区负责人索玛山达拉姆说,政府之所以采取措施遏制黄金进口,就是为了减少经常账户赤字。他表示,很显然,印度政府认为,黄金大量进口是造成经常账户赤字的一个主要原因,而政府亦不能容忍经常账户赤字始终维持在一个不安全的高位。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政府官员的佐证。印度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6日在孟买出席一个银行业会议上称,目前印度进口黄金所用的外汇为“浪费的开支”,并表示政府可能还会采取更多措施,继续遏制黄金进口。

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市场人士的赞同。许多分析师认为,黄金消费已深入印度人心中,如果金价受需求减少而继续低迷,势必会激起更大的消费欲望。

在位于孟买南部的黄金珠宝经销商塔尼什克(Tanishq)店铺里,仍能看到前来购买黄金首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该店经理拉胡尔表示,大小节日和每年的结婚季前都是黄金消费的高峰期,近期由于国际金价下跌,且目前已进入雨季,地下黄金交易市场也逐渐活跃起来。他解释说,每年雨季都会有很多阿拉伯人到印度来度假,由于价格差异,他们在入境时大都会携带小量的黄金并卖给当地人,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印度人对黄金消费的热情可见一斑。

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印度去年进口黄金超过860吨,预计今年还将维持这一水平。不过,由于一系列限制措施的出台,今年第一季度印度黄金进口已从去年四季度的261.9吨下降至215吨,但今年前四个月,印度黄金进口额同比飙升138%至75亿美元,而5月份黄金进口量则从4月的142.5吨上升至162吨。因此,上调进口关税是否能达到此前预期目标,尚需观察。

分析师认为,印度每年消耗800吨左右的黄金,约占全世界每年黄金消耗量的20%。作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大国,印度对黄金进口实施限制,将会对黄金需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并拖累全球黄金价格,但对消费影响不大。印度商品投资服务公司分析师克里希纳表示,对黄金需求的减少将直接反应在黄金价格下跌上,并削弱黄金的投资功能,但预计这只是短期作用。长期来看,此举对黄金消费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黄金价格可能在2014年达到每盎司1500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