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期所调低梯度保证金降低市场成本

上期所调低梯度保证金降低市场成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7日10: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海期货交易所6日消息,上期所日前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调整了有关梯度保证金等条款,并完善了期货公司会员比例限仓制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套期保值的便利性,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新华08网上海6月6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6日消息,上期所日前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调整了有关梯度保证金等条款,并完善了期货公司会员比例限仓制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套期保值的便利性,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据了解,新修订的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调整了铜、铝、锌、螺纹钢和天然橡胶五个品种的持仓梯度保证金基准值,相应调整各梯度间距;二是统一所有品种期货公司一定持仓规模以上比例限仓的数值,原规定为15%或20%不等,新规定均扩大至25%,同时将螺纹钢的限仓基准值上调至120万手。

新修订的风控办法还适当降低了黄金、白银、螺纹钢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并增加了涉及连续交易制度的相关条款。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梯度保证金的作用是在某合约持仓量达到一定规模和临近交割月份时,交易所可按梯度依次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同时在临近交割月设置了多个梯度,逐步收紧限仓标准。修订这一制度,主要是原有梯度保证金规定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市场运行成本,过高的持仓梯度保证金,不利于产业客户进行套期保值,对市场功能发挥造成了限制。

与此同时,设立限仓制度是交易所为了防止市场风险过度集中于少数交易者和防范操纵市场行为设立的制度,近年来,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和持仓量逐年增加,产业客户等机构投资者不断进入,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原有的限仓比例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金瑞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易所减少梯度保证金标准档次,能有效降低近月合约的资金成本,同时更好地与国际市场接轨,使得临近交割月合约的期现契合度提高,提高基差点价交易的使用效果。

国泰君安期货首席风险官杨蕾指出,扩大限仓比例,将会提高产业客户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调动产业客户进入期货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的积极性。同时,期货公司近年来资本实力不断增强,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也可以承担更大规模的交易。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