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多头反攻希望破灭 黄金走势依旧暗淡

多头反攻希望破灭 黄金走势依旧暗淡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6日13:50分类:商品期货

□广州盈瀚投资 罗茜

国际金价在经历4月的暴跌后,5月走势依然疲弱。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金价再度跌破1400美元/盎司心理关口,并收盘于其下方。黄金多头反攻希望再度破灭,黄金未来走势依旧暗淡。

近来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就业市场状况不断改善,逐步削减购债规模成为美联储内部的主要讨论议题。所以美联储宽松政策(QE)持续与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主要焦点,这也是造成近期金价疲弱的主要原因。经过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国经济已经逐步从2008年金融海啸的阴影中走出来。虽仍未完全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整体复苏势头良好。

从经济数据来看,毫无疑问过去的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表现出了强劲的复苏动力,为美联储减缓购债规模奠定了基础,这正是黄金价格在第一季度表现疲弱的主要原因。而未来的第二和第三季度,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阴影必将继续笼罩黄金市场。所以未来数个月内,金价仍将继续承压下行。

另外一个打压金价的因素来自于世界第二黄金消费大国印度。今年4月的金价暴跌不仅挑动了中国大妈的神经,也再度激发了印度人购买实物黄金的热情,这正给印度政府带来了新的麻烦。4月印度黄金进口额达到75亿美元,远超3月的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由于黄金进口的大幅增长,导致印度的国际贸易逆差规模大幅扩大,印度4月的贸易逆差从3月的135.4亿美元飙升至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5%。由于印度人民对黄金具有根深蒂固的热爱,印度对黄金的需求仍会继续增加。而且对于黄金这种“硬通货”,银行都愿意为购买黄金提供贷款,这使得印度国内跟黄金有关的贷款持续攀升,更进一步刺激黄金的需求,扩大印度的贸易赤字。所以印度央行在5月27日发布规定,禁止为银行出售的一切非特别目的铸造金币提供预付款。另外印度财长呼吁国人抑制购买黄金的热情,并表示如有需要计划采取更多的措施抑制黄金进口。在印度央行这一系列的严厉措施控制下,预计未来数月印度对黄金的需求增长将有限。在实物需求方面,失去印度消费大国的有力支持,对于目前疲软的金价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印度黄金需求减少的双重打压下,预计黄金在未来的6月和7月仍是难改弱势。虽然金价继续维持下行,但不用担心再度出现如同4月的暴跌,未来黄金将是一个较为平缓的下行过程。首先,经过前期的下跌,金价下行的空间已然不大,再度暴跌200美元绝非易事。其次,目前欧洲经济远不及美国那样理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高达12.2%。失业率再创新高,显示欧元区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依旧低迷。低迷的经济必将使欧洲央行考虑更大规模的宽松政策,这将是目前和未来支撑黄金的重要支撑力量。而且,金价的下跌并未阻挡各国央行增持黄金的热情。最后,虽然印度在极力限制国内黄金需求,但作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大国的中国,对此一直是有增无减。由于持续攀升的黄金需求,中国今年净进口可能超过世界黄金协会原先预估的最高值880吨。同时目前中国的国家黄金储备及个人黄金收藏量均比世界平均水平低得多,因此未来中国黄金需求量仍将继续增长。

总的来说,在美联储削减购债预期的笼罩下,黄金价格将在未来两个月内继续平缓下行。下行趋势可能持续到8月到9月间,才有望改观:首先,进入9月后黄金步入传统消费旺季,实物需求将推动金价上行。其次,9月美国将再度触及债务上限,不论谈判结果如何,根据历史经验金价将大幅上涨。2011年8月就是在美国就债务上限进行谈判的时间点,黄金大幅上涨创出历史高位。而今年黄金能否重振雄风,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