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北油所总裁:大宗商品市场发展将呈四大趋势

北油所总裁:大宗商品市场发展将呈四大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01日11:07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朱诸 黄晓兰)北京石油交易所刘少宾31日表示,未来我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将呈现四大趋势:与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充分结合,参与国际商品定价体系,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完善现代金融和物流配套功能。

刘少宾在31日在“京交会▪中国国际燃料油产业发展交易大会”上说,我国在石油、有色金属、铁矿石等领域已成为世界主要消费大国。但是,在许多大宗商品国际贸易领域,中国企业大部分时间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主要“买单者”,或者处于“买什么东西什么涨价、卖什么东西什么跌价”的被动状态。

“因此,未来我国要积极参与国际商品定价体系,”刘少宾说。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交易所的价格已成为国内价格的风向标,但参与者主要是国内生产商和贸易商,几乎很少有国际机构参与。长远看,大宗商品市场及国内期货市场均需要与国际市场对接,吸引国际生产商、贸易商和投资机构进场交易,完善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形成体系。

同时,我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要逐步与期货市场、现货市场充分结合。随着我国市场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市场之间相互影响,均衡体现。因此,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需要与期货市场、现货市场互通互联,形成多层次市场体系。

刘少宾举例说,在仓单流转、标的物的仓储、交收等方面可以展开全面合作。一方面提高期货市场的价格权威性,另一方面指导现货市场价格,平抑供需矛盾。

此外,我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还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跨国界的集中化趋势,这就要求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加快与国际知名商品交易所的对接步伐。一方面满足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的需求,另一方面促进商品资源在中国聚集。同时还可吸引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交易技术,提升中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整体水平。

刘少宾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也离不开现代金融和物流配套功能的完善。大宗商品市场需要现代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专业性服务支持,但是国内这些功能仍不完善。

在融资服务方面,银行发展贸易融资的积极性不高,融资额度有限,办理手续繁琐,并且大部分提供贸易融资服务的银行要求企业进行商品抵押和其他财产抵押。在物流服务方面,电子交易市场发挥了一个价格发现作用,对组织仓单、流通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与国际化大型电子商品物流基地相比,标准化程度较低,规范作业有限,产业链整合力度不够,还很难成为国际化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

“这就需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专业的商品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或者整合类似的资源,充分利用保税港区的创新政策优势,积极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和物流中心,争取与国际市场建立直接的大宗商品贸易流通通道。”刘少宾说。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