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禽流感加速饲料业洗牌 期市套保成立足关键

禽流感加速饲料业洗牌 期市套保成立足关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31日16:18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今年以来,受禽流感等因素影响,养殖业陷入低谷,与之共生的饲料业亦难独善其身,行业面临加速洗牌。对这样一个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近80%的行业而言,利用期货市场对原料成本进行套保,成为企业立足市场的关键。

深受禽流感影响的养殖业与饲料业是一条绳上的“蚂蚱”。记者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饲料业调研中发现,在H7N9突袭养殖业的同时,饲料业也受到严峻考验。

“从目前上海周边的情况看,猪料的销售量下降了20%左右,禽料下降在30%至50%之间。”上海一家饲料厂负责人表示,饲料销售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禽流感来袭及上海的死猪事件。

来自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畜禽养殖业重点公司2012年业绩下滑61.6%,2013年一季度下滑100.2%,至2月下旬,国内畜禽养殖行业已全面亏损。而饲料行业重点公司2012年业绩下滑15.9%,2013年一季度下滑9.8%。饲料行业成本压力增加,毛利率下降,盈利能力下滑。

对于一个原料成本占总成本接近80%的行业而言,原料采购风险控制成为决定企业生存的关键性因素。安徽嘉丰粮油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聂士国表示,现在期货价格对现货报价的指导越发显著,而且豆粕和玉米占饲料加工成本的80%以上,企业不管是采购、库存还是销售都需要看看期货价格,不看期货价格做现货是不现实的。

一个开放的期货市场提供了形式上的公平,但是参与者的差异却造成了现实的不公平。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表示,期货市场是市场组织形式中的最高形式,这客观上也对市场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调研中,大多数饲料企业表示,现在饲料业正面临着新一轮洗牌。一方面,2012年10月农业部公布的《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对饲料生产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生产标准和硬件要求,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将无法获得生产许可;另一方面,这次禽流感的冲击,使饲料企业面临来自市场生存的挑战。

聂士国介绍,近几年以来,饲料企业逐步分化。小饲料厂不断被收购兼并,大型饲料企业不断出现,饲料产量连年增长。饲料企业之间原料采购水平的差异成为企业分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