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货币战硝烟浓 大宗商品或迎“蛇抬头”

货币战硝烟浓 大宗商品或迎“蛇抬头”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8:1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从美元指数及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看,美元指数上周冲高回落,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弱势未改,预计短期美元存在技术调整要求,连续下跌的大宗商品则有望获得喘息机会。

□本报记者 官平

GDP第一季度增长2.5%、股市屡创新高、房地产市场重拾动力,这些迹象让美联储内部“鹰派”势力越发强硬,量化宽松(QE)缩减时机已到。但“鸽派”多位官员上周表示应维持当前QE规模,伯南克也提醒过早退出QE政策风险太大。

对于何时退出QE,市场只能猜测,美元涨跌仍需看就业“气象”。分析人士称,从美元指数及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看,美元指数上周冲高回落,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弱势未改,预计短期美元存在技术调整要求,连续下跌的大宗商品则有望获得喘息机会。

伯南克发出模糊信号

显而易见,市场并没有从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口中获得方向。伯南克依然口风不改,过早收紧政策将导致经济复苏放缓或终结的巨大风险,要缩减或者退出QE,前提还是经济特别是就业数据好转。

伯南克同时表示,可能会在“下几次会议”上做出是否削减债券购买规模的决定。对此,高盛猜测,美联储在今年12月议息会议上缩减QE的可能性最大,但若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超出预期,也存在9月份宣布的可能性。

民生期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QE缩减、退出只是时间问题,但时点不好把握,年底应是退出时点,但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就业虽有好转,还远未到6.5水平,目前资金回流美国,QE持续放宽更利于美国经济复苏,预计年底前不会退出。

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认为,根据美联储过去发布的报告,QE退出条件主要有二:一是失业率降低至6.5%以下(4月为7.5%),二是通胀率超过2.5%以上(4月为1.5%),从目前看,尽管美国实体经济持续走好,但QE政策退出的条件都不具备,预至明年才逐步退出。

硬币还有反的一面,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量化宽松就像吃药,吃多了有抗药性也有副作用,只要不对经济产生太大的影响,缩减QE是美国所期盼的,QE年内缩减的概率正逐渐加大。QE缩减或退出短期对经济一定会有冲击,比如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但中长期来看,未必不是件好事。”

美元地位或更加巩固

分歧可以反映市场情绪。分析人士称,尽管QE规模缩减的声音再起,但美元并没有获得实质性的支撑,其原因在于美联储“鸽派”阵营也不断释放着温和的言论,这一现象也暴露出美联储内部就是否采取退出政策的议题仍然分歧严重,过早退出QE,会影响到经济复苏的持续性,过晚加大投机泡沫的成分,最终不利于美国长期经济发展。

屈晓宁表示,美国经济如果真正出现持续复苏,QE退出后将会使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继续支持美国经济复苏,这样一来QE释放的美元将从其他国家市场抽离,会严重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甚至造成毁灭性打击。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美国一旦考虑退出QE,给全球释放流动性收缩信号,全球资产价格会下跌,量化宽松政策会收紧,欧元区压力加大,日元贬值加剧,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进一步巩固美元地位。

而美元的涨跌除了与QE相关外,也与市场风险情绪偏好、美国及全球经济表现、美国的债务水平、通胀压力等因素相关。分析人士称,之前困扰欧洲的债务危机暂时进入了平静期,令投资者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回升,削弱了美元的避险需求。

大宗商品或可短暂喘息

“QE—美元—大宗商品”是一条关系紧密的链条。李永民分析称,如果美联储短期内退出QE政策,首先会导致美元供应量减少,美元指数上涨,影响到美国外贸出口数量,可能会引起美国实体经济衰退;其次,美国经济衰退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商品的需求数量;最后,美元供应减少,会导致以美元计价商品价格下跌。

数据显示,上周美元指数累计下跌0.7%至83.63点,周初美元指数冲高,周中逐渐回落。实际上,近期美元指数持续上涨,从5月1日至今,美元指数从81.33上涨至最高的84.498,涨幅已经不小。

一般认为,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呈负相关关系。不过,中证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表示,市场预期缩减QE有较长一段时间了,利空影响确实得到了较大体现,如果后期美联储缩减QE是温和渐进的方式的话,对商品价格短期影响将不会很大。

刘心田认为,近期大宗商品的技术性反弹成本越来越大,问题还是出在基本面上,原油、铜等强撑高位,不先深度调整就期望反弹,除非经济面或地缘政治有重大利好,否则能维持当前价位就实属不易。

原油是大宗商品风向标之一。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表示,QE缩减的信号引发油价连续走跌,但在原油消费旺季即将来临需求有望改善的预期下油价近期不会出现较大跌幅。从技术上来看,WTI油价在92至94美元区间以及60日均线支撑均较强,短期将继续考验以上支撑位,预计难以形成突破,而随着夏季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油价重心有望逐步上移。

美元与黄金的跷跷板效应一直较为明显。自4月中旬大跌以来,黄金先扬后抑,目前在阶段性底部区间震荡。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表示,短期来看,黄金在前期底部有一定的技术性支撑,形成初步的双底形态,但反弹高度料较为有限。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分析师关威亦表示,短期不排除黄金有报复性反弹的行情出现,由于前期“利空”消息集中兑现,市场逢低买盘有机会,也有意愿介入黄金,从而对金价形成短期支撑。但中长线角度看,美国经济逐渐显露出的优势,以及欧债危机周期性的爆发,将会为美元带来动能,进而打击黄金人气。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