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证监会原油期货市场工作组已“开工”

证监会原油期货市场工作组已“开工”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3日09: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获悉,在证监会层面已经成立了原油期货市场工作组并已“开工”,分管期货监管工作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亲自挂帅担任组长。

姜洋称,股指期货不是A股股指下行的罪魁祸首

■本报记者 熊 欣 

我国推出原油期货跨出实质性的重要一步。记者昨日获悉,在证监会层面已经成立了原油期货市场工作组并已“开工”,分管期货监管工作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亲自挂帅担任组长。涉及多个部委、更高层面的协调机构则正在组建过程中。此外,交易所就原油期货交易结算技术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

姜洋22日晚间发表了一篇学术演讲报告,题目是“建设中国国际性原油期货市场的思考”。作为证监会原油期货市场工作组组长,姜洋首次公开提出了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目标,即建设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原油交易市场;为亚太时区客户和投资者提供对冲风险平台;最终形成伦敦、美国、中国24小时不间断交易、充分反映全球原油供求变化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姜洋还提到了股指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完善。姜洋说,股指期货不是A股股指下行的罪魁祸首。

当A股股指出现阶段性下行走势时,就会有一种舆论声音说,股指期货是造成股指下跌的罪魁祸首,部分机构通过做空股指赚取收益。姜洋否定了这种说法,称股指期货只是以10%的保证金投入,来对冲现货市场100%的风险,投资者主要还是通过做多实现盈利。

姜洋认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严重不足,这与美国衍生品市场过度发展有本质的区别。

“由于监管不到位,金融衍生品伤害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与投资者,但美国从发展衍生品市场得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其本国收益远远大于损失。”他强调说。

据IMF在2010年4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全球总共损失大概2.8万亿美元,美国占57%,其他国家分摊了43%。

“你说美国把利益全占了,成本还要让其他国家分摊43%,这值不值?我认为值。发展衍生品市场帮助美国增强了大国地位,实现了大国战略,强化了美元的霸权和产品定价中心、金融中心地位。”姜洋说,美国股市在金融危机期间的跌幅只是全球中等水平,而其金融危机后的消费信贷以及家庭财富等数据也比预期的乐观,比如后者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40%多。

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有32个交易品种,但市场构成不太理想。在全球商品期货份额中,我国占5成以上,但合约小、没开放、影响力有限。同时,我国金融期货交易量占比很小仅10%,商品期货交易量占90%,这种格局与美国期货市场完全相反。此外,我国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较少,仅有3%左右的开户,持仓占40%,这意味着我国期货市场也是一个散户市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