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僵持局面打破 进口矿价加速下跌

分析报告:僵持局面打破 进口矿价加速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1日14:0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进口矿市场的观望僵持状态在本周(5月14日-20日,下同)被打破,矿价一路跌至年内新低,钢厂及贸易商开始试探性打压矿价,但商家对反弹仍抱希望,导致本周现货成交相对低迷。港口库存连续两周处于上升势头,供应回暖进一步加大了矿价下跌压力。同时,粗钢日均产量攀升至历史次新高,未来钢市供需失衡状态恐将继续恶化,进口矿价难获上涨动力。

【新华铁矿石指数 分析报告】僵持局面打破 进口矿价加速下跌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赵娜李文斌)“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0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249万吨,较上周(5月7日-13日,下同)增加58.5万吨,环比增0.81%。中国进口品位63.5%铁矿石价格指数124,跌6个单位;58%品位铁矿石价格指数109,跌5个单位。

截至20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跌至124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进口矿市场的观望僵持状态在本周(5月14日-20日,下同)被打破,矿价一路跌至年内新低,钢厂及贸易商开始试探性打压矿价,但商家对反弹仍抱希望,导致本周现货成交相对低迷。港口库存连续两周处于上升势头,供应回暖进一步加大了矿价下跌压力。同时,粗钢日均产量攀升至历史次新高,未来钢市供需失衡状态恐将继续恶化,进口矿价难获上涨动力。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政策红利预期落空,矿价进入下行通道

经历上周的僵持状态后,本周进口矿价从周初开始出现下跌迹象,但跌幅较小。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

此话一出,原本寄希望于依靠政府投资拉动钢铁需求的商家信心落空,市场报盘陆续涌出,钢厂和贸易商也趁势压价,周中起每天以2美元/吨的跌势下滑,主流粉矿市场价格全周下跌6美元/吨左右。买卖双方对后市日渐看空,市场成交明显清淡,周中以后个别卖家甚至以超低价对外报盘,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氛围。

看空心态逐渐蔓延到现货市场上,本周北矿所平台申报69笔,仅成交1笔国际在途现货,报盘与成交盘之间的巨大差距显示出买方出手谨慎,后市看跌者大幅增加,而卖方仍对反弹抱有希望,双方价差较大导致成交寥寥。1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与此同时,本周25个沿海港口的进口矿库存总量增加58万吨,连续两周处于上升阶段,其中湛江港、江阴港等南方港口库存增幅较大。然而,在前期库存紧张状况下的进口矿价就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此番供应回暖使矿价下跌压力不断加大,后市走势恐不容乐观。

2、供需差距进一步拉大,钢市库存高企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粗钢产量6565万吨,同比增长6.8%,日均产量达218.83万吨,月环比增长2.32%,达到历史次高水平。尽管部分下游需求增速有所回升,但整体上仍无实际改观。

作为钢铁消耗大户,铁路投资一向是拉动钢铁需求的主力。然而,由于长期大规模的借贷投资,今年以来铁路系统投资已经面临资金瓶颈,后期拉动力将大幅减弱。2013年第一季度,铁路投资使用贷款1009亿元,占全年贷款额度的50%左右,而铁路总公司一季报亏损达70亿元。目前很多项目因为资金短缺已经放缓了进度。

在产能过剩矛盾逐渐加大的情况下,钢市库存高企。截至5月10日当周,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为914.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5.49%。高产量、高库存、低需求的“两高一低”局面迫使多数钢厂下调出厂价。其中宝钢在结束连续5个月的平盘策略后,宣布下调6月主要钢材产品售价。

2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在此情况下,部分钢厂依旧维持随采随用的采购策略,备货相对谨慎。对于大型钢企来说,原材料主要来自以指数定价的远期资源,现货采购比重相对较低。在粗钢产量居高不下的前提下,供需矛盾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进口矿现货市场承压较大,后市恐将以小幅下跌为主。

3、钢企减产意愿不强,维持资金链是主因

截止5月16日,唐山地区156座在产高炉中有8座检修,高炉开工率约94.87%。作为北方钢企集中地之一的唐山地区,当地钢厂的高炉开工率具有行业代表性,然而,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长期亏损的当下,钢厂并没有减产迹象,只有个别钢厂开始检修,对粗钢整体产量的影响相当有限。

3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国内钢铁行业走进了“越亏越产、越产越亏”的经营怪圈,经过调研发现,钢厂不愿减产是为防止资金链出现断裂。目前钢铁行业资金链紧张,许多钢企背负着银行的大量贷款,其中不乏国内大型钢企。在放贷审批时,银行若发现哪家钢厂高炉关闭,就会对该厂的盈利能力及偿还能力有所顾虑,一旦银行对钢厂的借贷资质产生质疑,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整个行业的资金链断裂。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对于陷入亏损泥潭的国内钢企来说,利润已经不是最重要的,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资金链不断,保证企业不陷入破产绝境。与此同时,目前原材料价格开始进入下跌通道,钢厂减产的可能性更添变数。未来钢市供需失衡状态恐将继续恶化,钢价难获持续上涨动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