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低价期“淘金”需“系好安全带”

低价期“淘金”需“系好安全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04日15:1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南京5月4日电(记者潘晔 姚友明 姚湜)当国际金价低下“高贵”的头,中国消费者瞄准难得一见的低价位疯狂采购黄金饰品,造成国内黄金消费市场大热。但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了解金价上涨和下跌的各种因素,或是搞得清黄金饰品与黄金投资的区别?专家提醒消费者,低价期“淘金”更要“系好安全带”。

金价下跌是进场的好时机?

随着黄金价格于4月中旬上演历史性大跌,金价近段时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中国消费者利用难得一见的低价位大规模采购金饰和金条。“五一”期间国内黄金饰品销售更是达到井喷状态。一条有关“'中国大妈’10天'扫荡’黄金制品300吨,稳稳地接住了华尔街抛出的黄金”的微博迅速蹿红网络,虽然“300吨”的数字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国内各城市黄金大卖确是事实。

统计显示,“五一”假日三天,上海黄金珠宝及首饰类样本企业销售同比增幅达108%,青岛、西安黄金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0%、80%。北京菜百公司销售额达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太阳金店近3天的黄金饰品销售,比4月平均水平增幅超过50%;国华、工美大厦销售增长25.3%。

兴业银行贵金属分析师蔡佩野建议消费者,在金价“低价期”不要进行过度投资,如果确有结婚等实际需要,可以考虑实物黄金,例如投资金条等,并分批次地进行投入,以留有缓冲的余地。

蔡佩野说,由于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极其复杂,而且目前国际市场环境还不明朗,因此散户投资者以及消费者应以观望为主。

金饰消费等于黄金投资?

买黄金不就是投资黄金吗?这是很多消费者不解的谜思。上海黄金交易所专家顾问李骏表示:“购买黄金首饰严格意义上不等于黄金投资。”他指出,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镯等黄金饰品更偏向商品属性,属于消费品。一般而言,黄金首饰价格,由于含有设计加工、运输、经营等费用,每克会产生20%至30%的溢价。而且,金饰的回购程序较金条复杂,变现难,不适合用于投资。

李骏表示,虽然黄金首饰价格与国际黄金价格相联动,但其价格不是根据国际金价实时波动,而是根据国际黄金市场一段时期的价格走势确定的,其价格波动会慢些,也相对滞后一些。

记者了解到,5月3日15时30分,国际金价约为每盎司1477美元(每盎司约31.1035克),折算后价格约为每克292.5元人民币,上海黄金现货(即实物黄金)价每克约为296元,而商场内的黄金首饰价却为每克380多元。

“消费者可以看到黄金首饰价格与国际金价还是有差距的。”李骏说,“如果在金价相对低点购入黄金饰品,随后其价格持续翻倍上涨,那么消费者实则也是在投资黄金。但由于其获利空间有限且投资成本过高,一般不主张消费者通过黄金饰品或者黄金首饰进行'投资’。”

金饰消费有没有“三包”?

“眼下正值结婚旺季,又逢黄金跌价引发国内黄金消费市场'抢购潮’,有关购买黄金首饰后的投诉和维权也随之水涨船高。”江苏省消协秘书长童天武说,由于黄金饰品出现问题后,很难判定到底是消费者的人为过失,还是首饰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难以参照“三包”处理,容易造成消费纠纷。

吴江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对金饰还没有出台明确的“三包”细则,导致工商部门和消协在处理金饰纠纷时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这也导致部分消费者在维权时者难以如愿。

消费维权方面的专家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购买时必须仔细检查产品,要注意饰品上含量的印记,比如纯金为含量不低于99%的黄金印记为足金,K金的印记为“xxK”等。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同时还要保留好购物凭证及金饰合格证,详细了解金店的售后规定,将可能发生的售后问题进行书面说明,以降低风险。(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