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新商所整合四大领域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

新商所整合四大领域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28日08:5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7日,新华商品交易所(简称:新商所)在大庆和日照两地同时启动,并确定以燃料油和甲醇为首批交易品种。以金融服务为杠杠,以国内各大优势品种商品资源与客户资源为引擎,新商所采取“货物银行”等运作方式整合生产商、贸易商、需求商及其他社会商品资源;发挥第四方物流的资源配置功能,完善储运体系,降低商品流通成本;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引入融资与资金监管等金融增值服务。

延伸阅读

新商所27日营业 燃料油和甲醇为首批交易品种

新华商品交易所专业交易平台启动

新商所正式运营 “四位一体”尝试创新

新华08网大庆4月27日电(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27日,新华商品交易所(简称:新商所)在大庆和日照两地同时启动,并确定以燃料油和甲醇为首批交易品种。

新商所是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由新华社控股,联合大庆市政府和广东振戎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所。新商所的成立运行是我国建设多层次商品市场的一次重要尝试,即整合贸易、仓储、物流、金融四大领域资源到同一交易平台为实体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WTO范畴内,交易所是将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知识产权三者统一起来的市场平台,新华商品交易所就是在实践这样的发展趋势。”新商所股东方代表、广东振戎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熊韶辉认为,交易所是市场经济发展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会将贸易、仓储、物流、金融等四个方面的力量整合在一起,而新华商品交易所就是通过“资讯整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支撑”的商务模式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

事实上,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我国对大宗原材料定价与采购平台的需求愈发突出。因此,推动批发市场向现货电子交易迈进,组建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场所,既是我国市场形态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手段市场化、决策科学化的必然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完善的市场体系包括现货市场、中远期市场和期货市场三个层次,它们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缺一不可。

据新商所相关人士介绍,通过现代化的现货市场模式,新商所能够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金融信贷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这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渠道。

以金融服务为杠杠,以国内各大优势品种商品资源与客户资源为引擎,新商所采取“货物银行”等运作方式整合生产商、贸易商、需求商及其他社会商品资源;发挥第四方物流的资源配置功能,完善储运体系,降低商品流通成本;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引入融资与资金监管等金融增值服务。

据了解,新商所已成功与广东振戎集团合作开展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属商品交易,同时引入日照凌云海糖业集团,在日照成立新华(日照)蓝海交易中心,合作开展白糖、大豆和其他农副产品交易。在金融业务拓展方面,目前,新商所已与中石油旗下昆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分别签署了综合授信100亿元的一篮子综合金融服务。

熊韶辉透露,2013年新商所保守估计至少完成交易额300亿元人民币,新商所已与四大银行就结算、融资业务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目前获得综合授信为4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实现交易额800亿元以上,“仅可供交割的燃料油就能达到300万吨。”

“新华商品交易所将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同为促进我国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对接,提升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慎海雄表示,整合新华社、黑龙江省、广东振戎集团三方优势,着力构建公信、公正、专业、高效的交易平台,新商所要逐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