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空”袭黄金 12年牛市几近落幕

“空”袭黄金 12年牛市几近落幕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5日08: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抛售黄金传闻、大行下调黄金价格预期以及美联储对何时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存有分歧,种种迹象显示,黄金正处在各种利空包围的时期,前景不容乐观。

⊙记者 王宙洁○编辑 陈其珏

似乎是在一夜间,黄金完成了一轮“牛熊转换”。在4月12日的交易中,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的关键位,创出2011年7月以来最低位。而自2011年创出的高位算起,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跌幅已近二成,符合人们对“熊市”的定义。

塞浦路斯抛售黄金传闻、大行下调黄金价格预期以及美联储对何时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存有分歧,种种迹象显示,黄金正处在各种利空包围的时期,前景不容乐观。

多个利空“砸”金

上周,由于有海外媒体引用欧盟执委会准备的一份塞浦路斯融资需求评估报告称,塞浦路斯已同意出售部分黄金储备,以筹资约4亿欧元来满足部分外部援助方的筹资要求。这引发人们的猜测,意大利及葡萄牙等欧元区高负债国家可能采取类似措施,对金价构成巨大冲击。

与此同时,一些机构也纷纷发表悲观措辞。德意志银行9日将其对今年黄金均价预期大幅下调超11%,至每盎司1637美元。高盛集团也紧接着将今年黄金均价预期从原来的每盎司1610美元大幅下调至1545美元。而作为全球第一大黄金类ETF,SPDR 黄金信托的持仓在11日较前一天大幅减少0.18%至1181.4吨,为近三年来最低。

美联储在10日发布的3月会议纪要则显示,多位委员倾向于今年撤回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而黄金此前连续上涨的部分原因就是各国央行积极推出宽松政策。

看空氛围集中爆发引发了金市的“黑色星期五”。在12日的交易中,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主力黄金合约盘中一度跌破1500美元整数价位,下探1491.4美元,收盘报收1501.4美元,跌幅4.1%,创2011年7月以来低点。而较2011年9月的最高点算,黄金跌幅已经超过20%,步入熊市。现货金也跌至每盎司1484.30美元低位,重挫4.85%,累计大跌6%,为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贵金属集体卧倒

除了黄金,白银亦陷颓势。12日收盘,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26.331美元,跌幅高达4.93%。此外,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1.29美元,跌幅为2.37%,创下3月6日以来最低位。

贵金属价格的走低拖累12日美股市场上的原材料与能源类个股,两者在标普500指数24个分类指标中跌幅最大。其中,纽蒙特矿业重挫5.9%,杜邦与美国铝业跌幅也在1%左右。

当日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也加重了悲观氛围。美国商务部公布,3月份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4%,降幅为6月份以来最大。而美国4月份汤森路透/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降至72.3,创2012年7月以来新低。另外,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今年3月份美国批发物价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下降0.6%,降幅为自去年5月以来最大。

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均小幅走低,但跌幅在0.4%以内。欧洲泛欧绩优股300指数则收低0.9%,报1182.10点。

本周,将有74家标普成分企业公布财报,涉及多个行业,其中包括高盛、美国银行和花旗等重量级金融股。根据汤森路透数据,标准普尔500成分股企业第一季获利预计将仅增长1.1%,低于1月时预估的逾4%。迄今为止,只有6%的企业公布财报,且情况明显悲观,发布负面盈利警讯与发布正面财测的企业数量之比高达4.7比1。

这意味着金价在一段时期内仍将承压,长达12年的牛市也可能就此结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