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骆铁军:供需失衡致铁矿石期货不具备开展条件

骆铁军:供需失衡致铁矿石期货不具备开展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13日11:43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曹杰、刘开雄)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在出席第四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时表示,铁矿石期货应采取“可研究、有预案、慎推出”的方针。

由于铁矿石期货具备发现价值,套期保值的功能,目前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国内对于开展铁矿石期货的呼声日涨。目前,新加坡交易所、新加坡商业交易所、印度商品交易所三个交易所推出铁矿石期货。此前,市场有传闻称国内铁矿石期货年内就有可能推出。

骆铁军强调对于铁矿石期货要“审慎对待”,他解释到,目前各方对推出铁矿石期货有几点顾虑:

一是大宗商品过度金融化后,会破坏现货市场供需平衡,使其成为财富分配和转移的工具。二是铁矿石期货也是资本、包括外资逐利的平台。尤其是在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产业链战略仍处在起步阶段,这个负面效应只会增加钢铁企业的负担。三是铁矿石供应商过于集中,容易造成期货市场的价格垄断和操纵。四是我国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高,自给率不足40%,供需的失衡不具备开展期货的条件。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