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跳水或致国内成品油调价“搁浅”

国际油价跳水或致国内成品油调价“搁浅”

证券日报2013年04月08日10:2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清明节调价之前,业内机构普遍预计新机制执行后的首次调价可能由上调来开局。因为自3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之后,国际油价呈现上涨态势;可清明节期间国际油价接连大跌,业内预期成品油上调幅度或收窄,甚至调价幅度有可能收窄至每吨50元以内,以至于失去调整机会。

新华08网上海4月8日电(记者刘雪 朱诸)受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影响,纽约原油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布伦特油价四连跌,并创出近八个月以来的新低。国际油价大跳水改变了国内成品油调价的节奏,专家预计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当前低迷态势,到4月10日新机制运行后国内首次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开启当日,调价或因理论调幅少于每吨50元而搁浅。

——国际油价冲高回落 布伦特油价创八个月新低

自3月底以来,国际油价上演了一轮冲高回落的过山车行情。这轮行情转换与美国近期披露的经济数据密切相关,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经济是晴还是雨直接牵动着国际油价的起伏。根据BP公司的数据,美国消费的石油约占全球总量的20%左右。

3月底欧洲塞浦路斯救援风波得以缓解,加上期间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国际油价不断冲高。4月1日收盘,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1.08美元,重新站到110美元上方;纽约油价收于每桶97.07美元。

可随后这种乐观情绪并没有持续太久。4月3日美国能源情报署公布的原油库存数据大幅上升,截至3月2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270万桶至3.886亿桶。另外,美国就业市场的表现也令人失望。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就业服务公司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建筑业招聘陷入停滞,今年3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5.8万个,低于市场预期的20.5万个,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受此影响,4月3日,布伦特油价大跌3.58美元,收于107.11美元,跌幅为3.2%;纽约油价下跌2.74美元,收于每桶94.45美元,跌幅为2.81%。

随后两个交易日内,国际油价持续走低。4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三周上升,创四个月来新高。4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差于预期。市场对3月新增岗位的预期是20万个,在之前的12个月里,美国非农部门月均新增岗位16.9万个。

疲弱的就业数据令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复苏或出现反复,进而影响美国的石油需求。

截至4月5日,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104.12美元,创出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纽约油价跌至每桶92.7美元。与4月1日相比,布伦特油价大跌6.3%,纽约油价大跌4.5%。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前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但其涨势并不稳固,近期美国新披露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原油库存高企等因素为投机机构做空油价提供了借口。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在各地经济数据不佳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仍旧疲软,预计近期国际油价走势或维持低迷。

——国内油价上调预期转淡 调价或“搁浅”

国际油价惊天逆转,国内成品油调价的预期也随之改变。

3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随之出台。新机制参照的成品油定价周期从原来的22个工作日收窄至10个工作日。

按照时间间隔计算,考虑到清明节假期因素,到4月10日,新机制执行后的首个成品油调价的时间窗口将满足。

在清明节调价之前,业内机构普遍预计新机制执行后的首次调价可能由上调来开局。因为自3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之后,国际油价呈现上涨态势;可清明节期间国际油价接连大跌,业内预期成品油上调幅度或收窄,甚至调价幅度有可能收窄至每吨50元以内,以至于失去调整机会。

研究机构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表示,清明节期间,国际原油市场风云突变,欧美原油价格大跌,导致国内油价上调预期转淡,涨幅较节前呈萎缩之势,4月10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开启之后,或将因涨幅小于每吨50元或每升0.05元,而暂时关闭。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计价周期的缩短,以及计价方式从移动平均到算数平均的变化,使得一两天内国际原油的波动都显得至关重要。”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虽然近日国际原油现货价格大幅回落,但10日均价仍略高于基准价,如果国际油价维持低迷,后期调价预期显的越来越不明朗,中宇资讯测算的调价幅度也在假期后缩小到了每吨50元以内。

王金涛表示,由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明确提到“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因此,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的首次调价非常可能搁浅。

——市场陷入观望 价格率先回落

新机制出台之后,一个重要的调整内容在于对挂靠油种进行修改,却并未公布挂靠油价修改的具体内容。

原来市场参考的三地油价(布伦特、迪拜、辛塔)谁去谁留?是否新增加参照油种?这些问题没有明确答案,这加大了市场对成品油调价幅度预测的难度。

韩景媛介绍,依照成品油定价完善机制,根据国内原油进口结构及结算挂靠品种为依据,金银岛选取四种原油品种作为参照,分别为:布伦特、布伦特Dtd(布伦特现货)、迪拜及俄罗斯混合原油(ESPO)。据测算,截至4月7日第七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布伦特、布伦特Dtd、迪拜、ESPO)变化率为0.6%。

卓创资讯模型测算,与之前十个工作日的均价相比,近8个工作日的WTI原油期货上涨2.65%,而布伦特原油期货跌0.08%。并且卓创测算几种占国内原油进口比重较大的原油现货变动情况来看,迪拜、辛塔和阿曼原油分别呈现涨势,只有布伦特DTD原油现货呈现的小幅的跌势。因此综合来看,截至目前,卓创资讯认为,国内成品油仍然处于价格上调的范围之内。

卓创分析师陈晴认为,到满足10个工作日时,国内成品油调整幅度或因小于每吨50元,而暂不做调整,继续向下个调价周期累加或冲低。预计下次调价的时间点将在4月25日左右。

生意社分析师李宏告诉记者,现在国内成品油市场上贸易商和企业对后市判断充满迷茫,此前形成的看涨预期开始转淡,价格开始出现回落。“国内市场心态受国际油价所左右,现在国际原油市场仍呈现低迷态势,国内市场价格或维持疲弱。”

根据生意社统计,4月7日国内汽柴油价格较3月27日调价后价格相比,主营方面,93号汽油价格为每吨9431元,较3月27日调价后(9542元)下跌了111元,跌幅为-1.16%;柴油方面,主营0号柴油价格为每吨8115元,较3月27日(8163元)下跌48元,跌幅为-0.59%。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