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焦煤焦炭空头获利了结 工业品4月难言反转

焦煤焦炭空头获利了结 工业品4月难言反转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8: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最近两个月里下跌超过20%的焦炭4月2日突然表现强势:主力合约j1309午后快速拉升,最高探至每吨1627元,最终收涨3.18%。分析人士称,空头可能获利了结,同时4月需求旺季来临吸引多头进场布局,但工业品整体弱势难言反转。

□本报记者 官平

在最近两个月里下跌超过20%的焦炭4月2日突然表现强势:主力合约j1309午后快速拉升,最高探至每吨1627元,最终收涨3.18%。分析人士称,空头可能获利了结,同时4月需求旺季来临吸引多头进场布局,但工业品整体弱势难言反转。

焦煤焦炭空头获利了结

2日,受前一交易日下跌惯性影响,国内期货纷纷低开,但由于针对“国五条”各地出台的调控措施了无新意,恰逢清明长假休市,空头选择获利了结,尾市以焦炭为龙头的期货品种纷纷走出反弹行情

浙江中大期货分析师熊剑分析认为,焦炭尾盘强势拉升主要是受前期空方获利平仓了结推动,而且整个煤焦钢产业链期货品种在近一周内均出现大幅走低,存在技术性反弹的需要,同时市场出于对各品种阶段性底部的预期,多头资金有所增加,助推期价的强势反弹。从主力持仓方面分析,2日前期空头大户大举减仓,不过目前看空方依旧占有优势。

继之前一日跌停后,2日焦煤期货主力合约jm1309报复性上涨1.07%。对此东方汇金期货分析师唐伟表示,经过近几日空头肆虐后,此前跌幅偏大的焦炭强劲反弹,并带动焦煤回升,对前一交易日的跌停进行修复。

唐伟说,焦煤期货2日的成交量是上市以来首次突破百万手关口,成交非常活跃;持仓却小幅下滑,近两个交易日,行情波动很大,又临近清明假期,部分资金选择了暂时离场。

从持仓排名来看,焦炭主力合约J1309前20名多方增仓6039手至51017手,前20名空方增仓1409手至56679手。焦煤主力合约JM1309前20名多方增仓2368手至39666手,前20名空方减仓3034手至40446手。申万期货研究员郑楠认为,之前空头持仓靠前的永安期货大幅减持焦炭、焦煤期货空单,4月2日焦炭、焦煤主力合约持仓资金分别净流出约4202.5万元和9151.5万元,空头主力离场迹象显现。

唐伟认为,受宏观政策利空影响,下游需求后市启动较慢,焦炭和螺纹钢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同时近期独立焦化厂和钢厂炼焦煤库存都保持在较高位置,能够满足其半个月需求,企业备货需求较弱,因此短期煤焦钢产业链各品种技术反弹的可能性较高。

展望4月,郑楠认为,虽然煤焦市场需求疲软状况短期难改变,但经过春节过后2个多月的下跌,煤焦价格中期下跌空间已十分有限,4月中旬之后,伴随终端需求回暖、基建项目逐步展开,再加上焦化厂限产减弱市场供给压力等因素,价格逐步筑底企稳概率较大。

工业品4月难反转

除焦煤、焦炭外,2日PTA、玻璃、螺纹钢、基金属等品种均有所反弹。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对3月份PMI(50.9)以及汇丰PMI(51.6)利多的滞后反应,在国内经济弱复苏延续的背景下,工业品随着二季度消费旺季的来临,价格小幅反弹可期。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付阳表示,地方新“国五条”细则陆续公布,短期有利空落地的可能,焦炭、焦煤走势基本确定反弹开始,主力做多资金已入场,而螺纹钢表现相对较弱,单边下跌行情可能结束,4月份或以盘整上涨为主,去库存化和需求回升的利多效应会逐渐显现。

反映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工业品指数下跌4.9%,同期农产品下跌2.1%,总体上看工业品弱于农产品。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焦炭、焦煤、螺纹钢等基础原材料经历大幅下跌后,市场有超跌反弹要求。另外,考虑到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房地产调控加码以及国内经济增长不是太强劲的因素,工业品需求增速有限,4月份仍是下跌趋势中的反弹,反转言之尚早。

不过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认为,由于当前阶段缺乏新的利多题材刺激,市场信心还处于恢复阶段,加上欧洲形势不稳,短期内大幅上涨难度较大,近两周内行情还会反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