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小幅上扬 后市恐弱势震荡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小幅上扬 后市恐弱势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4月02日14:2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本周(3月26日-4月1日)进口矿市场先扬后抑,整体呈现小幅上扬态势。受市场资源趋紧影响,本周贸易商加大了挺价的力度,同时在期货市场价格小幅反弹的带动下,现货价格小幅拉涨。受钢材库存高企、期货、建材、钢坯弱势震荡影响,本周钢厂采购心态仍较为谨慎,市场成交未出现明显变化,观望心态再次主导市场情绪。

新华08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李文斌赵娜)“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4月1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321万吨,较上周(3月19日-3月25日,下同)增加62万吨,环比上涨0.85%。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5,上涨4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9,同样上涨4个单位。

截至1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涨4个单位至135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3月26日-4月1日,下同)进口矿市场先扬后抑,整体呈现小幅上扬态势。受市场资源趋紧影响,本周贸易商加大了挺价的力度,同时在期货市场价格小幅反弹的带动下,现货价格小幅拉涨。受钢材库存高企、期货、建材、钢坯弱势震荡影响,本周钢厂采购心态仍较为谨慎,市场成交未出现明显变化,观望心态再次主导市场情绪。由于月底港口到船情况较前期有所好转,本周港口库存止跌回升。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市场供应资源趋紧,进口矿价小幅上扬

本周,进口矿市场出现小幅反弹,上升幅度较上周有所增加。在进口矿期货市场价格小幅反弹的带动下,部分地区现货市场询盘量有所增加,加之部分贸易商有抄底意愿,市场交易氛围较上周略显活跃。

本周期货市场先期表现较好,周初矿山招标两船澳洲矿资源,成交价格均有所反弹。因钢材去库存化速度不理想,钢厂检修和减产的局面没有真正打开,市场参与者观望氛围渐浓,导致周后期期货市场整体表现一般。

本周现货市场上,进口矿资源紧张局面仍未改善,虽库存总量有所回升,但供应依旧趋紧。贸易商手中资源相对较少,且持货待涨意愿较强,现货市场处于易涨难跌的状态。钢厂以观望为主,按需采购,现货市场整体成交较为清淡。北矿所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本周成交12笔总计111.19万吨,创2013年最好成绩。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由于月底到船情况较前期有所好转,港口库存本周止跌回升。对库存回升影响较大的集中在北方港口,天津港以及京唐港均出现6-8天左右的压港状况,京唐港本周库存增加尤为明显,较上周增加117万吨。从港口消息来看,4月上旬到船情况将会有所好转,预计港口库存将持续回升。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钢厂依旧没有实质性减产的动作,不间断小幅补库,同时现货贸易商库存普遍降低,不愿低价出货,导致本周进口矿价格震荡中小幅上涨。在下游需求仍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钢厂将维持现用现采的低库存模式,进口矿价不具备大规模上涨的动力,市场或将转入僵持格局。

2、下游需求释放缓慢,钢厂减产不可避免

本周国内钢材市场呈现小幅盘整的走势。由于近段时间钢厂销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随着下游的缓慢复苏,厂商借机拉涨意愿较强。但碍于钢坯库存压力以及下游采购谨慎,最终导致钢坯市场难以形成持续拉涨的局面,预计一段时间内钢坯价格将保持低位波动调整的走势。

最近上市企业年报陆续披露,上市钢企交出的“成绩单”显得“惨不忍睹”。年报显示,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安阳钢铁,仅这三家钢企就亏损117亿。其中鞍钢股份亏损41.57亿元,据深交所公告,3月29日鞍钢股份将更名为ST鞍钢。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