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净利润“亿元俱乐部”急速扩容至八家

期货公司净利润“亿元俱乐部”急速扩容至八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01日08:4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政策利好和创新大潮涌动的背景下,2012年期货公司多项经营指标显著提升。同时,仅凭沪深300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券商系期货公司就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从股东背景来看,2012年8家净利润过亿的期货公司中有6家拥有券商背景,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崛起势头愈发明朗。

□本报记者 王超

2012年,期货公司“净利润亿元俱乐部”迅速扩容,在2011年只有永安期货和国际期货的基础上,俱乐部又迎来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中粮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6张新面孔。

在政策利好和创新大潮涌动的背景下,2012年期货公司多项经营指标显著提升。同时,仅凭沪深300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券商系期货公司就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从股东背景来看,2012年8家净利润过亿的期货公司中有6家拥有券商背景,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崛起势头愈发明朗。

与此同时,2012年净利润排名前16的期货公司净利润总和达17.89亿元,而排名前10%的期货公司囊括了其中的一半。与2011年相比,期货行业“强者恒强、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日益明显。

不过,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认为,原来的强者不一定能保持“强者地位”,关键是谁能真正认清自己的能力,找到未来市场发展的方向和客户对新的需求,并且有足够资金、勇气和风险控制能力,通过积极的尝试,找到新方法、新出路。在尝试的过程中,肯定会出错,出了错不死,且找到更好的途径发展,才是真正的创新,才能找到核心生产力。路还远,出水才见两脚泥,行业现在还在水里。

亿元俱乐部急速扩容      

2012年期货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盈利整体同比大幅提升。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160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173.16亿元,手续费收入123.63亿(其中交易所返31.94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60.11亿元增长了64.22%;营业利润46.02亿元,净利润35.77亿元,较2011年的12.40亿元增长了119.68%。

在行业整体盈利状况好转的同时,2012年净利润超过亿元的期货公司数量比2011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数据显示,永安期货、国际期货、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中粮期货、华泰长城期货8家期货公司,2012年净利润均在一亿元以上。浙商期货、招商期货、南华期货、国信期货和海通期货净利润也达到了9000多万元。而2011年,仅有永安和中国国际净利润突破了亿元大关。

股指期货的活跃表现,带动了以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国泰君安、银河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为代表的券商系期货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虽然金融期货的品种只有股指期货,但是在四大期货交易所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交金额最大,占总成交金额的四成多。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全年累计成交量为1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5.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41%和73.29%,分别占全国市场的7.24%和44.32%,而持仓和成交比较活跃的期货公司多是券商系期货公司。

行业保证金继续向券商系期货公司流动。截至2012年年末,行业保证金约1814亿元,其中中证期货以93.26亿元傲居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第二梯队的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保证金在60—70亿元之间,银河期货、华泰长城和申万期货保证金存量介于50—60亿元之间。

“股指期货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市场份额越来越向好的公司集中。”英大期货副总经理甘正在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半年行业总的表现仍然是两极分化:好的更好,差的日子比以前更难过。他认为,在期货行业变革的过程中,券商系期货公司享有资本市场的品牌资源,以及众多的金融证券行业的背景优势,这种影响力远远超过了其他方面。而基金、私募等也不约而同地寻找它们默认为证券业的强势企业等,尽管后者的服务并不是最好的。

谨慎看待短暂的繁荣      

“短时间的繁荣并不代表实质意义上的发展,曾经一度问津‘世界胶卷品牌之首’的柯达公司,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峰,然而接踵而至的,是2011年的倒闭。”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用这个故事提醒说,要谨慎的看待行业的短暂性繁荣,真正去探索经纪业务的出路和期货公司未来的发展之道。

他说,虽然去年有8家公司利润达到了亿元以上,但应该仔细分析利润构成——交易所结算费用的比例相对上升,投资收益没有太大变化。事实上,期货经纪业务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出现实质性改善,反而越来越严峻。从概念上来说,如果期货公司没有进行自营股票、投资房地产等主营业务以外的业务,那么它的收入可以分为三块,即交易手续费收入、利息和交易所的结算费。对比这些数据,不难发现,首先,交易手续费所占的比例一直在下降,利息和交易所结算费比例持续上升,不能说这个现象“不好”,但也一定不能说它“好”。手续费的下降,意味着单位保证金给期货公司和期货行业贡献的收益在下降,这本身是一个国际化的规律,近两年呈现出明显的加速态势。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很可能出现手续费是零的状态,按照监管层的观点,基本的通道业务门槛将大大降低,未来谁的运营成本更低,谁的竞争优势就更明显,而且这种趋势将在未来急剧加速变成现实。第二,利息收入有所增加,这和我国近两年相对较高的利率有很大关系,我们应该仔细去分析这项收入中,有多少是跟期货公司自身的资金管理能力相关,如果仅因为市场的利率上升而增加了收入,那么利率下降时又该怎么应对呢?最后,去年交易所结算费有所上升,然而从长远来看,这部分收入并非稳定的持续性收入来源。

出水才见两脚泥      

“尽管风平浪静,但行业整体发展对自己似乎越来越不利。”北京某期货公司总经理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2012年行业整体表现继续向好,但市场份额愈发集中于大型期货公司,众多的小型期货公司似乎失去了发展方向。

这位总经理透露,尽管规模不大,去年公司净利润在5000万元左右。“实际上我们日子过得并不差,我们处于第二集团。”

甘正在认为,随着资管等业务的逐步成熟,未来期货行业将形成佣金、利息、资管业务收入等多元化收入格局。行业将加速分化,“强者恒强”格局愈发明显。但一个明显的现实是,许多排名靠后的期货公司步履维艰。“目前的环境不利于这些公司的成长,再加上管理缺乏思路,更不知道如何发展。”甘正在说,如果看看行业保证金规模、成交量和成交额等整体发展情况,似乎一切都风平浪静。但仔细分析行业结构,如集中度和排名等,无疑分化在加剧。形势的发展实际上对这些公司越来越不利。

他表示,在创新发展、放松管制和混业经营愈发明显的大背景下,期货行业与其他金融业越来越兼容,但许多业务不是期货公司想做就能做。“发展并不完全取决于它们自己,而在于股东等其他要素。资源整合、服务整合等工作迟迟无法推进,在不进则退的行业发展潮流中,未来日子怎么过、发展前景如何?他们都很迷茫。”

有市场人士认为,困扰期货公司发展的主要桎梏仍是业务单一。从境外期货公司的发展来看,可经营业务的多样化为期货公司施展拳脚打开了空间。无论是欧美成熟市场,还是台湾、香港和日本等新兴市场,许多不具备金融集团背景的期货公司在激烈竞争的期货市场中不仅生存下来,而且表现优异。他们能够胜出的法宝就是能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介绍,香港金融企业众多,其中不乏全球顶尖的国际大投行,敦沛金融集团能够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在于其“全面的金融服务公司”的定位,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投资理财服务。

姚广认为,目前大部分期货公司还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形成一套与之对应的经营模式。大浪淘沙,“强者恒强”不一定能实现,未来期货行业面对的变革,和过去十年、二十年面对的变革完全是两回事,未来的资产管理、子公司现货管理与过去简单的管理运营通道完全是两回事。过去主要需要管理客户资金准时到账与按规平仓,基本没有真正管理市场的问题。然而,事实上管好前者并不一定能管好后者,后者考察风险中的综合能力、对于市场的掌控能力,这相当复杂,涉及整个金融工程、体系建设和市场构成。原来的强者不一定能保持“强者地位”,关键是谁能真正认清自己的能力,找到未来市场发展的方向和客户新的需求,并且有足够的资金、勇气和风险控制能力,通过积极的尝试,找到新方法、新出路。在尝试的过程中,肯定会出错,出了错不死,且找到更好的途径发展,才是真正的创新,才能找到核心生产力。路还远,出水才见两脚泥,我们现在还在水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