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销售基金6月1日试水 人才储备是关键

期货公司销售基金6月1日试水 人才储备是关键

证券日报2013年03月22日08:47分类:商品期货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下称新《办法》)及配套规则,新《办法》扩大了基金销售机构类型,期货公司、保险机构等可以参与基金销售业务,并明确指出,期货公司和保险机构将自今年6月1日起可参与基金销售。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期货公司代销基金业务有望为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开展该项业务亟待解决的是人才紧缺问题。目前,各期货公司人才储备工作进度不一,而业务开展之日在即,谁能够尽早挖掘高端人才,谁就能够早日抢占市场份额。

对期货公司“七要求”

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新《办法》扩大了基金销售机构类型,明确期货公司、保险机构等可以参与基金销售业务,同时明确对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申请实行注册制。

新《办法》还明确,对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申请实行注册制,同时将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注册、基金销售机构持续动态监管等事项的实施主体调整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不再要求基金销售机构向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备分支机构(网点)信息。

截至目前,基金销售机构涵盖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独立销售机构等四种类型机构,已有190家机构获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其中证券投资咨询机构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9家。

新《办法》对期货公司参与基金销售业务的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进行了明确,应当具备七项条件:一是有专门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二是净资本等财务风险监控指标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三是最近3年没有挪用客户保证金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四是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监管机构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最近3年内没有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五是没有发生已经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公司正常运作的重大变更事项,或者诉讼、仲裁等其他重大事项;六是公司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管理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公司主要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均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七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20人。

此外,新《办法》对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申请机构因受到行政处罚而被限制申请资格的判断标准进行调整,将其所受行政处罚区分为“重大处罚”和“一般处罚”,对限制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范围限定于“重大处罚”。

具体执行中,对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申请机构所受行政处罚的“重大处罚”与“一般处罚”区分标准和实施程序为:首先依据做出处罚部门区分标准来执行;其次,若做出处罚部门无明确标准对其性质进行区分的,由申请主体提请相关部门作出书面说明;最后,若做出处罚部门既无明确标准又不做出书面说明的,则可由律师依据相关法律原则出具法律意见,就申请主体所受处罚是否属于“重大处罚”做出判断说明。

人才储备是关键

期货公司将于今年6月1日起可参与基金销售,这为其发展拓宽了盈利途径,但是否能够完全取得资质呢?面对这条盈利途径,各期货机构是否都能够雨露均沾呢?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开展该项业务亟待解决的是人才紧缺问题。目前,各期货公司人才储备工作进度不一,而业务开展之日在即,谁能够尽早挖掘高端人才,谁就能够早日抢占市场份额。

据了解,多数期货公司都已在加快储备相关人才,不过都共同面临一个问题:公司总部人才集中,地方营业部较为紧缺,甚至有些营业部一个具备基金从业资格的人都没有。某期货营业部人士表示,总部具有基金从业资格的业务人员倒是很多,并且成立专门的部门也不是问题,但营业部要想成立销售部门就很难了,即使不考虑成本问题,仅符合要求的人员都达不到,谈何开展此项业务。

不过,并不是所有期货分支机构都面临这种困境。银河期货副总经理周雷表示,公司非常重视管理及培养人才,目前已有近四成业务人员具备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资格。

他表示,随着新《办法》的推出,期货公司参与基金销售将进一步扩大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随着未来这一新兴业务的蓬勃展开,期货公司将改变单纯靠经纪业务发展这一单一途径的局面,并逐渐走向多元化发展的新方向。

“新业务的推出也对期货公司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随着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相继涉足股指期货,期货从业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在创新发展情况下,人才是期货公司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如何争夺人才、留住人才,已经引起期货公司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