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市场将在强势美元和需求回升中寻求新指引

商品市场将在强势美元和需求回升中寻求新指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0日21:07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陈云富)随着股市等周边金融市场的反弹,大宗商品市场显示出企稳迹象。数据显示,目前包括铜、橡胶等在内的主要品种均低位反弹,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消费旺季并未给相关商品带来方向指引,在国际市场上美元持续强势的背景下,商品市场可能仍将在美元强势与需求回升的博弈中寻求指引。

商品价格显企稳迹象

20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大幅反弹,主要大宗商品均收高,尤其是前期表现疲软的铜、橡胶及玻璃等主要品种及“城镇化概念”大幅上扬,显示出短暂企稳迹象,跟踪一揽子主要上市品种的商品综合指数上涨0.5%,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红,为2月回调以来的首次。

“市场对本周来的塞浦路斯利空已有所修正。”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认为,本周来市场对塞浦路斯利空反映过度。由于投资者担心塞浦路斯拟对银行存款征存款税的举动可能冲击欧元信誉,一旦此举在欧元区弱势国家蔓延,可能引发欧元区存款挤兑担忧,大宗商品价格此前已连续回落。

受影响,避险品种黄金已连续上行,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重新站稳1600美元关口。“一方面是市场等待塞浦路斯的解决方案,在目前塞浦路斯议会否决向银行征税的计划后,投资者密切关注塞当局如何获得国际援助,会否退出欧元区等进一步消息;另一方面,市场也预期宽松货币政策短期仍难退出,这无疑有利于金银的进一步上行。”上海中期的分析说。

统计数据也显示,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资金逐渐回流。国际市场上,随着此前市场价格的连续下挫,包括一些逆市投资的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持仓逐渐增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定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当周,大型机构持有的18种期货期权净多头量提至52万余手,环比升幅创阶段新高,其中玉米多头上升近40%,黄金多头持仓也上升近10%。

“总体看,近期宏观环境开始有所缓和,但欧洲仍有不确定性,现货市场上如铜仍受支撑。”新湖期货的分析预计,短期商品市场如铜市预计可以企稳反弹或震荡盘整。

宽松政策可否持续是焦点

“近期市场还在等待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这才是市场主流的方向指引。”李宁认为,由于有投资者对美联储此前的声明解读为可能提前退出宽松政策,美联储最新声明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以金属市场为例,任何有关政策制定者将收紧货币政策的暗示都可能会引发卖盘,因为在过去几年里,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一直在为金属价格提供支撑。”上海的一家期货公司分析师指出。

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仍将维持宽松的立场,但如果美联储上调对经济增长的评估,则可能继续利好美元。“随着关注点更多转向经济复苏,未来几个月考虑退出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高。”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的强势将在一定程度上打压商品市场复苏势头。

“典型例子就是本轮市场的回调。”分析人士表示,从今年2月初开始,美元一路强劲上扬,美元指数从79点一路上行至83点附近,使得商品市场普遍疲弱,尤其是以原油、铜等为首的主要商品下挫,打压市场情绪急转直下。

“所以对贵金属等大宗商品来说,美国国债利率的回升不能说是利好。”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近期美元的剧烈波动正是贵金属大幅波动的关键原因,美国经济复苏已由相关关键经济指标印证,后期要防大宗商品市场回撤,贵金属可能也难以幸免。

商品市场将在强势美元和需求回升的博弈中寻求新指引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的强势来自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但经济增长带动的需求增长也是支撑商品价格上行的重要力量。”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商品市场可能会在强势美元和需求回升的博弈中寻求新指引。

作为大宗商品重要的需求方,中国需求前景已成为主导因素。“从目前情况看,1、2月市场复苏前景值得担忧,包括用电量、大宗商品综合价格等一系列指标并不向好,但消费旺季的市场需求改善仍待观察,加上投资的继续推进,未来市场很可能仍将受到一定支撑。”有业内人士预计。

同时,近期一些机构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目标,但大部分机构的预期仍高于前一年,表明经济复苏可能会持续。“2013年全球经济仍面临一些下行风险,其中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最大破坏的风险来自欧元区成员国的退出,但这发生的可能不大,最有可能的发展趋势还是全球经济平稳复苏,这种几率为75%。”法兴银行的报告认为。

“在此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将面临强势美元打压和经济增长支撑的持续'纠结’。”在分析人士看来,主要经济体经济的复苏直接促进大宗商品的需求向好,刺激市场价格回升,但仍须防范货币等金融风险因素的打压。

不过相对于其他受实体需求驱动的大宗商品,黄金等贵金属前景可能将有所不同。“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势可能利多美元中长期走势,美元指数1985-1995年及2002-2012年的走势相似,或许预示着未来美元的长周期牛市和贵金属的长周期熊市。”孙永刚认为。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