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近期难以摆脱下跌趋势

分析报告:进口矿价近期难以摆脱下跌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9日12:1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尽管矿选厂商低价出货意愿较低,对铁矿石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但在钢材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钢厂压价力度大,及矿山“暴跌论”造成贸易商消极情绪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仍有进一步下探可能,暂时难以摆脱弱势状态,不过下跌空间不会过大。

新华08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高波)“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1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25港)为7432万吨,较上周(2月5日-3月11日,下同)减少206万吨,环比下降2.7%。中国进口品位63.5%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30,下降15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14,同样下降12个单位。综合来看,尽管矿选厂商低价出货意愿较低,对铁矿石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但在钢材市场需求持续低迷,钢厂压价力度大,及矿山“暴跌论”造成贸易商消极情绪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仍有进一步下探可能,暂时难以摆脱弱势状态,不过下跌空间不会过大。

新华08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本周(3月12日-3月18日,下同),由于市场需求较清淡,加之粗钢产量“一路高歌”,钢厂控价力度进一步加大,进口铁矿石价格加速下跌,进口矿市场成交清淡,部分贸易商悲观心态较明显。另一方面,由于进口矿市场在3月13日创下今年单日做大跌幅,跌幅在7美元-9美元,期货价格整体跌破140美元关口。在这种情况下,贸易商操作积极性降至低点,部分贸易商已暂停发货。预计下周铁矿石市场或有进一步下探可能,但由于矿选厂商低价出货意愿较低,市场下跌空间不会过大。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进口铁矿石本周进入加速下跌行情

本周,铁矿石市场虽整体处于下跌状态,且跌幅相对上周有较大程度加大,但矿选厂商仍有一定的惜售挺价意愿。期货价格降幅相对较大,现货市场降幅在30元左右,相对期货降幅较小,从侧面反映出贸易商仍有一定的挺价力度。另外,目前由于铁矿石市场价格不断下滑,已有部分矿选厂商和贸易商选择离市观望,待钢材市场行情好转之后再作打算。

受钢材市场钢坯、期货价格大幅下挫影响,进口矿市场大幅下挫,恐慌情绪蔓延,这是上周进口铁矿石市场的整体局面。同时,成品材库存不断刷新历史新高,钢厂纷纷下调原料采购价格,进口矿补跌十分明显。本周矿山招标积极,但悲观氛围影响钢厂、贸易商接盘积极性,力拓PB粉结标价格一路下跌,自11日的145.58美元跌至15日的135.03美元,期间更是出现淡水河谷招标流标现象,供需双方博弈激烈。矿山方面在粗钢产量居高不下,港口库存低等利好支撑下,不愿低价出货。然国内钢厂现阶段亏损严重,成材库存压力大,打压原料采购价格已是必然。港口询盘稀少,贸易商纷纷退市观望,只有小部分有货商家低价抛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