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2年全球场内衍生品交易下降15%

2012年全球场内衍生品交易下降1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14日17:3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08网上海3月14日电(记者陈云富)据美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由于包括亚太区、北美以及欧洲区衍生品交易量高达两位数的下滑,2012年全球场内期货期权衍生品的交易量下降到了212亿手合约,环比较2011年的249亿手下降15.3%,全球场内衍生品交易量再创2009年以来的新低。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尽管商品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量继续增长,但由于包括利率、货币等金融衍生品交易量持续下降,商品衍生品交易量的增长仍显得“杯水车薪”,全球84家衍生品交易所的累计交易量仍从2011年的249亿手下降到212亿手。

分地区来看,亚太和北美市场继续成为全球场内衍生品交易的主要地区,但由于亚太区市场交易量大幅下降,北美区与亚太区市场交易量的差距大幅缩小,两大地区在全球衍生品交易量的占比中分别为35.6%和33.6%。

据分析,亚太区衍生品交易量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韩国股指期权交易量的大幅下降,由于韩国当局的一些政策,2012年韩国KOSPI200股指期权的交易量腰斩,为15.7亿手,不过下滑后的KOSPI200股指期权依然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场内衍生品,在过去数年里都鲜有衍生品合约能达到每年10亿手的交易量。

而就国内情况来看,正经历期货市场从量变到质变的国内期货交易所继续保持平稳,大商所、上期所、郑商所以及中金所分别位列全球期货期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第11、13、14和24位,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全部跻身全球25强。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期货上市合约逐渐在全球衍生品市场交易中占据重要地位,农产品市场中大商所的豆粕期货、郑商所的白糖期货以及上期所的橡胶期货已经成为全球交易量排名前三名的农产品期货期权衍生品合约,金属市场中上期所的螺纹钢和铜期货也分别位列全球金属场内衍生品合约交易量排名的第一和第三位。

此外,金融期货市场也发展迅速,2010年上市至今唯一的金融期货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2012年累计交易1.05亿手,进入了全球股票指数期货期权市场排名前15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