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大幅波动 多风险因素冲击市场

大宗商品大幅波动 多风险因素冲击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06日10: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支撑节前市场价格上行的流动性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在节后急转直下,是导致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的重要原因,由于当前经济依然显示出弱复苏的态势,短期市场的弱势或仍持续,特别是风险因素频发,商品市场的冲击不容忽视。

新华08网上海3月6日电(记者陈云富)节后开市以来的大宗商品市场跌势似乎仍未停止,到5日,尽管国内商品期货价格大多有所反弹,但节后12个交易日,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已累计下挫3%,创下至少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快跌势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支撑节前市场价格上行的流动性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在节后急转直下,是导致商品市场大幅波动的重要原因,由于当前经济依然显示出弱复苏的态势,短期市场的弱势或仍持续,特别是风险因素频发,商品市场的冲击不容忽视。

大宗商品大幅波动

到5日,主要大宗商品的“恐慌性下挫”有所缓解。包括橡胶、铜等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小幅收高,期铜上涨近1%,创下了两个月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带动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从年内低点反弹,小幅上涨0.5%。

而节后以来,商品市场已连续大幅下挫。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连续三周收跌,创下了三个月来的最长跌势纪录。统计数据显示,从春节后开市以来,国内市场跟踪一揽子上市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3%,市场综合价格重新回到去年末的水平。

“今年初的商品市场情况和去年同期非常类似。”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市场的心态和去年基本相同,市场“早春”的行情重演。实际上,从基本面以衡量制造业经济景气程度的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来看,1、2月份指数均在低位徘徊,分别为0.24和0.16,2012年同期BCI则为0.2和0.16,反映出制造业经济平稳扩张。

本轮市场下跌中,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原油、黄金双双大跌。目前,国际金价继续徘徊在1600美元下方,纽约市场油价也一度回到90美元/桶附近,几近全线回吐去年末的市场涨幅。“由于原油黄金是大宗商品市场的龙头品种,两大品种的暴跌使得投资者的担忧进一步加剧,进而拖累周边市场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

基本面变化还是预期扭转?

春节前后市场的表现差异显著,大宗商品的大幅波动是基本面的扭转还是预期的变化?

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表示,从国内市场来看,春节后支撑市场此前上行的两大因素逐渐消退,一方面在流动性方面,央行的管理意在维持流动性的平衡,节前流动性增加的态势并不是常态,而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市场对政策的乐观预期也受到了影响。

“从市场状况来看,实际上当前的经济仍属于弱复苏,商品市场仍是结构性熊市特点。”叶燕武认为,市场的政策因素是一把双刃剑,金融危机后极端的反周期政策必然会引起极端的市场波动。

实际上从基本面状况来看,市场需求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以有色金属为例,上海有色网的一项调研显示,超过8成的下游铜线缆企业对3月的订单较为乐观,但3成企业对后市铜价仍不看好。调研企业预计,随着市场消费逐渐回暖,3月份的订单会开始有所增加,但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陷入忧虑,美国自动减支以及国内库存高企,都将使后期铜价承压。

“特别是前期市场在城镇化及投资等一系列乐观预期的推动下带来一轮涨势,这一较高的预期在后期或会令投资者失望。”有分析人士提醒认为,以发达国家城镇化的比较来看,国内后期的基建投资或将更多为改善型的范畴,市场一直预期的新一轮高速投资周期很可能不会到来。“如果支撑前期上行的预期不存在,商品价格无疑将回归基本面。”业内人士指出。

短期大宗商品市场或会延续弱势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风险因素频现,短期内大宗商品市场或会延续弱势,尤其是要等待部分商品的旺季消费提供给市场进一步的方向指引。

“一些宏观事件型的系统性风险以及各国经济运行依然偏弱,市场整体的宏观氛围不容乐观。”上海中期的分析指出,近期发布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加上美国自动减支、欧元区政治等因素担忧升温对经济也形成拖累,这些都将继续对整体金融市场施压。

“同时随着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放缓或结束宽松政策(QE)的预期逐步增强,且欧债危机的负面效力再度发酵,欧元的吸引力将被有效减弱,美元指数的上升动能或将增强,这将抑制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业内人士也指出。

不过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随着政策的逐渐明朗,尤其是部分产品消费旺季的到来,市场供需状况将为不同品种提供进一步的指引。“对于金属市场来说,春节后将开始补充库存,同时进入生产消费旺季,而一般3-5月份是纺织服装传统的消费旺季,5月份前后北半球将进入白糖的消费旺季,随着消费需求上升,市场形势明朗无疑会为市场带来支撑。”分析人士指出。

“从大周期来看,2012、2013年都是大宗商品从‘黄金十年’向下一阶段转变的过渡期,小的周期则是市场季节性的波动。”刘心田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机构看来,伴随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美元的逐步走强,黄金等贵金属的牛市或将终结。“一方面美元强势削弱贵金属的避险属性,而另一方面,经济缓慢复苏使得通胀压力并不明显,贵金属对冲通胀的投资需求或会受到影响。”分析人士预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